人民礼遇是分量最重的勋章!尊崇军人成为时代风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 爽 谢宇晖 晏 良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10:44:48

法律法规更趋完善 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尊崇军人,成为时代风尚

■罗 爽 谢宇晖 中国国防报记者 晏 良

制图:扈 硕

这是一段温暖游子的归途。“头等舱、公务舱、军人请走1号安检口……”国庆节前夕,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一级上士苑银峰获批休假探亲。归心似箭的他,买了最近的航班机票,从驻训场直奔机场。原本担心会出现误机等意外,没想到一路绿灯:通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提前安检专区候机;中转住宿享优惠;从西藏到重庆再到黑龙江,飞机、汽车、铁路联程,跨越大半个中国,仅两天,苑银峰就和父母吃上了团圆饭。苑银峰感慨:“前几年探亲,一半时间花在路上;现在真的不一样了,一路享受优先一路感受尊崇。”

不一样的出行体验源于军人依法优先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落实。2017年以来,全国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要求,为官兵提供优先优质、全方位立体化的出行服务。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解决西藏、新疆地区暑期、春节期间官兵及亲属乘机购票难题;全国铁路2600余个客运车站全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军人候车区;客运船舶对军人提供免费升舱、免费休息等便利服务……一项项暖心举措推出,官兵外出遂行任务出行更便捷了、探亲休假一路更舒畅了,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这是一条见证荣誉的山路。9月21日,重庆市城口县高观镇白岩村响起喜庆的锣鼓声。在县委书记张继军的带领下,军地领导为刚获评“全军‘四有’优秀个人标兵”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级军士长谢凤送喜报来了。看着闻讯赶来的乡邻和媒体支起的“长枪短炮”,谢凤的父亲谢安明笑容满面:“书记上门送喜报,孩子戴上大红花,好光荣好荣耀噢……”今年以来,城口县有70多户光荣人家感受到这样的荣耀,一份份喜报,被敲锣打鼓送进家门。

这几年,不一样的不仅是“迎喜”体验,建“荣誉墙”、挂“功臣榜”、印“风采录”、入“地方志”,富有特色的褒扬激励活动和各地出台的优待功臣政策措施,让立功受奖的军人及军属倍感荣光,也让崇军尚武的种子播撒大江南北,激励适龄青年踊跃应征。今年上半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80%,高素质人才正源源不断汇入强军洪流。

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春运,一票难求。当广西退役军人施显军携家属登上“在粤退役军人免费返乡专列”,脸上是抑不住的自豪和满足。从顶风冒雨的“摩托大军”到舒适快捷的动车专列,他说:“感受到社会各界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温度。”

这10年,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到设立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从设立军人父母赡养补助、军人配偶荣誉金到统一制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各项制度相继落地,适应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法律的护航、机构的支撑、举措的保障,广大官兵心头涌暖流,练兵动力足。

这是一段无悔青春的选择。8月1日,空军出动多架运-20飞机,运送1000余名新录取的飞行学员入校报到。穿上崭新的天空蓝,看着飞机上鲜红的国旗,空军航空大学新生蒋宇凡感慨万千:“舅舅,我来了!”

蒋宇凡的舅舅是“海空卫士”王伟,21年前为捍卫祖国的领空牺牲。蒋宇凡说,自己是听着舅舅的故事长大,从小对军营充满了向往。特别是这些年,他愈发感受到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舅舅的墓前,总有人送来航模、鲜花、信件;光荣之家总收获更多温暖关爱。他下定决心,接过接力棒,用奋斗的青春护佑万家灯火。做出这样选择的不只蒋宇凡。今夏,27所军队院校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各省一本线84分,而参加军校招生选拔的考生数量则达到招生计划数量10倍以上……接受祖国挑选,投身火热军营,成为有志青年的坚定选择。

看,公祭英烈成为隆重的“国家纪念”。9月30日,天安门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烈士纪念日设立9年来,年年如此。

看,军人优先成为城市“标配”。客运站有军人专用购票窗口,医院推出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企业争相挂牌“拥军门店”,爱国拥军联合会和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看,尊崇已融入人们心中。它是城市霓虹中越来越多的军人影像,它更是军车通过时,孩子们高高举起的右手;它是官兵遂行任务返程时百姓的夹道欢迎,它更是“解放军来了,就放心了”的绝对信任……

人民礼遇是分量最重的勋章。无愧信任,无愧尊崇,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子弟兵的强军步履更加豪迈而铿锵,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就更为强大而稳固的国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