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聘文职人员投身强军实践,加钢淬火成就更好自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那朗帅 郭天祎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2 07:24:45

加钢淬火成就更好的自己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新聘文职人员集训纪实

■那朗帅 郭天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新聘文职人员进行战术基础考核。汪学潮摄

夜深人静,辽西某部教导队,参加集训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新聘文职人员大多进入了梦乡。集训营16班班长吕雪梅查铺查哨时,发现文职人员郑桂丽正在床上加练平板支撑。

报考文职人员前,郑桂丽已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肿瘤科工作了10余年。“您是科里的骨干,为啥还这么拼?”第二天一早,吕雪梅问郑桂丽。

郑桂丽的初衷和动力来自亲身经历。一次下班路上,一位路人不小心摔倒,郑桂丽主动跑过去试图将他扶起。但由于力气较小,郑桂丽扶了好几次都没有将他扶起来,无奈只好喊旁人帮忙。从那以后,她就下定决心增强体能素质,只为能更好服务部队、保障打赢。

记者了解到,这次中心组织新聘文职人员集训,节奏快、要求高、管理严,是对他们军事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一次全面锻造,也是助力他们从地方人员向军队人员转变的一次加钢淬火。

在郑桂丽等人带动下,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小练兵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晨曦里、路灯下,有他们努力奔跑的身影;宿舍里、操场上,有他们站军姿、练体能挥洒的汗水……

如今,通过不懈努力,郑桂丽的曲臂悬垂、3000米跑等多个课目成绩达到了优秀。

在集训队,像郑桂丽这样刻苦训练的还有很多,文职人员张大鹏也是其中之一。

张大鹏曾经是名军人,已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68医院当了10年外科医生,执行过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等保障任务。为了锤炼战场救护能力,他和同为文职人员的妻子经常相互充当“伤员”,练习微光穿刺、止血包扎等课目。这次集训,张大鹏几乎每天都提前起床,直奔操场训练跑步。他说,作为军队一员,体能技能都要过硬。只有始终保持充沛体力,才能在强军征程上跑出优异成绩。

“入职先入营,要想方设法助力文职人员走好军旅人生第一步。”集训营教导员代金锋告诉记者,集训之初,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发现,个别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新聘文职人员在职业发展等方面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为激发新聘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中心机关邀请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来队授课,组织参加国庆阅兵、武汉抗疫等重大任务以及工作成绩突出的文职人员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好激励引导作用。

“进了部队门,就要把自己当成部队人;走上文职岗,就要确保时时都能顶得上……”现场交流刚一开始,北部战区总医院文职人员高锐的讲述赢得大家共鸣,一段段奋斗经历感人至深……

2020年初武汉暴发疫情,高锐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进驻火神山医院后,高锐担任感染七科一病区护理一组组长。收治患者时,高锐合理分配人员,采取“定人、定物、定位、定检”模式,安全高效完成收治任务。一次,高锐交班前,一名患者突发情况急需抢救。早已汗流浃背的高锐戴着两重眼镜、三层手套,按照野战条件下相关流程进行实战操作,最终凭借过硬技术实现静脉输液“一针见血”。

“我也要苦练本领,将目光时刻瞄着战场,更好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加钢淬火成就更好的自己。”新聘文职人员张月告诉记者,一些文职人员的先进事迹点燃了大家勠力强军的斗志和激情,她深切感受到部队有广阔天地,文职人员必将大有可为,也必能大有作为。

交流活动结束,很多新聘文职人员意犹未尽,与高锐进行热烈交流。在随后的集训中,无论是军事理论学习,还是军事素质训练,新聘文职人员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更加高涨。

经过集训,新聘文职人员岗位建功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和提升,超过90%的文职人员训练课目考核成绩达到了优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