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讲座|急性中毒的预防与急救处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纪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7 09:35:12

急性中毒是急诊科接诊的一个常见病,指毒物短时间内经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使机体受损和发生器官功能障碍。毒物的范围很广,可以分为工业性毒物、农业性毒物、动物性毒物、食物性毒物、植物性毒物和药物过量中毒等。工业性毒物包括化学溶剂、油漆、汽油、氯气、氰化物、甲醇、硫化氢等。农业性毒物包括有机磷农药、化学除草剂、灭鼠药、化肥等。动物性毒物包括毒蛇、蜈蚣、蜂类、蜘蛛、河豚、新鲜海蜇等。植物性毒物包括野蘑菇、乌头等。食物性毒物包括过期或霉变食品、腐败变质食物、有毒食品添加剂等。许多药物摄入过量也可能导致中毒,如地高辛、抗癫痫药、退热药、麻醉镇静药、抗心律失常药等。此外,强酸强碱、一氧化碳、灭虫药等,也可能引起中毒。

急性中毒起病急、症状重、病情变化迅速,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生急性中毒,必须尽快进行紧急处理,并送医治疗。

明确患者的生命体征。若中毒后有危及生命体征的险情,应先稳定生命体征。如果患者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就地实施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出现休克、严重心律失常、中毒性肺水肿、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等病症,应及时送医,对症救治。通常情况下,现场医务人员会对患者进行系统查体。医务人员未到现场时,周围战友可以根据患者的皮肤黏膜、呼吸系统、心血功能等表现,进行基本评估,为诊断中毒提供线索。①皮肤黏膜:皮肤潮湿、大汗淋漓提示有机磷中毒;皮肤黏膜青紫提示亚硝酸盐中毒;口唇黏膜樱红提示一氧化碳或氰化物中毒;皮肤出血、瘀斑及肌肉颤动提示敌鼠钠盐中毒。②呼吸系统:呼吸浅而慢提示安眠药或一氧化碳中毒;呼吸加快提示有机磷农药中毒;如果呼气有酒精味,提示酒精中毒。③心血功能:血压降低多与安眠药中毒有关;心动过速多与阿托品类中毒有关;心动过缓多与洋地黄类制剂中毒有关;心跳骤停多与氰化物、硫化物或有机磷农药中毒有关。④脑神经功能:躁动不安可能与阿托品类中毒有关;四肢抽搐可能与有机磷农药、异烟肼或毒鼠强中毒有关。⑤胃肠功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能是食物中毒。⑥瞳孔变化:瞳孔散大提示阿托品类中毒,瞳孔缩小提示有机磷农药、安眠药中毒。⑦如果出现意识障碍、突然昏倒等急性窒息症状,可能是窒息性气体所致,应先判断窒息病因,以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切断毒源,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根据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不同,采取相应的排毒方法。如果是吸入性中毒(如煤气中毒),应立即撤离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或吸氧,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果是接触性中毒,应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并用清水冲洗皮肤。注意冲洗皮肤时不要用热水,以免加速毒物吸收。有的毒物(如生石灰)遇水后会发生反应,应先用干布擦掉皮肤上沾染的毒物,再用水冲洗。如果毒物经口进入(如食物中毒、药物过量中毒),可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等方式,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

尽快明确毒物接触史。毒物接触史包括毒物名称、剂量、接触时间和中毒途径等。明确毒物接触史可以为后续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线索。若不能立即明确,须及时采留洗胃液、呕吐物、排泄物及可疑染毒物等,进行毒物检测,以便确诊和救治。

如何预防急性中毒发生?建议战友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注意以下几点:作业中如涉及化学有害物质,应按照行业规范做好防护,如佩戴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手套等。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变质食物;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野菜和菌类;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豆角、豌豆等食物要炒熟、煮熟后再吃。定期检查燃气灶等仪器设备,防止漏气;使用时注意开窗通风,避免因气体外漏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作者单位: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