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兴化市军地联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思哲、张燕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1 08:57:54

江苏省兴化市军地联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高效快捷办理接续手续

中国国防报讯 吴思哲、张燕报道:“您好,欢迎您光荣返乡!”9月8日,江苏省兴化市汽车站,14名退役士兵一出站便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兴化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在出站口为他们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

仪式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14名退役士兵登上一辆贴有醒目标语的专车。“很感动、很光荣,没想到退伍和入伍一样受尊崇。”退役士兵解峥坐在车上,难掩激动。

15分钟后,专车车队驶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军人服务大厅,该市市委组织部、人武部、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等多个部门开设了临时服务窗口,依次办理退役士兵报到所涉及的信息录入、预备役登记、组织关系转接、保险转移、户口落户等10多项手续。从到达服务大厅到办理完全部接续手续、登记手续,用时不到20分钟。

流程优化做“减法”,服务内容做“加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科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以往,退役士兵回乡报到,大部分都有不知道流程、不清楚地方、不了解所需材料等困惑,办完全部接续手续通常需跑六七个部门,短则用时一周,长则需要大半个月时间。

针对这一实际,2019年,兴化市探索创新“一站式”服务机制,每到退伍季,提前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安排场所,抽调专人办公,设立临时窗口,让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只跑一趟”,积极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据悉,“一站式”服务开放至9月中旬。下一步,该市将不断优化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兴化市相关部门为退役士兵办理接续手续。张 燕摄

短评

老兵解甲 荣光依旧

■周燕虎

退役军人踏上久违的故土,家乡亲人在高铁站热情迎接,不仅送上绶带红花,还有就业创业“暖心礼包”。一系列实在而又暖心的举措,不但在广大退役军人的心海里泛起阵阵涟漪,更在全社会营造了“戎装虽脱,荣光依旧”的浓厚氛围。

退役是军旅生涯的终点,也是踏入社会生活的起点。脱下戎装的那天起,许多退役军人会产生过渡性迷茫和选择性困惑。如何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迅速转变角色踏上新征途,是摆在各级党委和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尊崇军人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一种事业追求。各级当站上高位,全力以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有的放矢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如此,必能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