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专家提醒您:关注口腔 促进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毅萱 郭静 轩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8 10:06:30

关注口腔 促进健康

■王毅萱 郭静 轩昆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三十四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专家根据巡诊经历,对几种常见、易发的口腔疾病进行解读,希望战友们都能保持口腔健康。

——编 者

(制图:孙鑫)

光化性唇炎

【案例回顾】某部战士小张经常感觉下唇红肿,伴有灼热刺痛感。军医检查后,诊断小张为光化性唇炎,叮嘱他注意避光、防晒,每日涂抹高原护唇膏。

【病情解读】光化性唇炎又称高原性唇炎,易反复发作,主要表现为唇部水肿、充血、糜烂,有明显的瘙痒、灼热感。病变部位可累及整个下唇,可能会影响进食与说话。

光化性唇炎与环境有着密切关系。高原地区低温低氧、紫外线强,有的战友上高原后,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其中,唇炎是全身应激反应中较为明显的表现。除环境因素外,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缺乏,也易诱发唇炎。

如何预防光化性唇炎发生?建议高原官兵外出时尽量穿长袖衣服、佩戴帽子和手套,以减轻紫外线照射对皮肤及口唇的损伤;经常涂抹高原护唇膏,不仅能起到防晒作用,还有滋润抗炎的功效;日常饮食中适当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果已经出现唇部干燥、脱皮等唇炎症状,可用生理盐水浸湿纱布对唇部进行湿敷,然后在患处涂抹一层厚厚的高原护唇膏。如果出现出血、糜烂等严重唇炎症状,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

牙周病

【案例回顾】战士小刘刷牙时经常出现牙龈出血症状,他以为是上火导致的,就没太在意。最近,小刘发现自己的牙齿有明显松动,吃东西时咀嚼无力。军医检查后,诊断小刘为牙周病。

【病情解读】牙周病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早期主要表现为刷牙出血、牙龈肿胀、口腔异味等,严重的可能出现牙齿松动、脱落等症状。

细菌是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如果细菌长时间黏附在牙齿表面,会与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形成牙结石,刺激、压迫牙龈,进而导致牙龈红肿、出血。

牙周病还与多种因素有关。牙齿排列不齐、吸烟、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可能增加牙周病的患病风险。牙齿排列不整齐时,牙面清洁较为困难,会加速牙菌斑形成和牙结石沉积。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刺激牙周组织,长期吸烟还会使牙齿变黄,出现牙菌斑。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降低牙周组织的抵抗力。

预防牙周病,建议战友们注意以下几方面:做好口腔清洁。建议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刷牙时尽量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尽量不吸烟或少吸烟,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定期清洁牙齿和进行口腔检查,及早纠正牙齿排列不齐、食物嵌塞等问题。即使没有任何口腔症状,也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如果出现牙龈红肿、出血、口腔异味、牙齿舌侧有刷不掉的牙结石等警示信号,可能是早期牙周炎,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的治疗。

智齿冠周炎

【案例回顾】专家医疗队在巡诊期间,遇到战士小李因右侧面部肿胀疼痛、嘴巴张不开,前来问诊。军医检查发现,小李右侧下颌有一颗阻生智齿,周围牙龈红肿,按压时有脓液溢出,诊断小李为智齿冠周炎。

【病情解读】智齿冠周炎指智齿(第三磨牙)周围软组织的炎症,多发生于18~25岁的人群。有的智齿在萌出过程中或萌出困难时,牙冠的一部分被牙龈覆盖,牙冠与被覆盖的牙龈之间形成了一个狭窄的盲袋,食物残渣和细菌易聚集于此,且不易清洁。当因感冒、身体疲倦等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毒力增强时,就容易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

智齿冠周炎早期一般无明显的全身反应,患者常感觉患区肿胀疼痛,张口活动时疼痛加剧。若炎症进一步发展,一般会出现面部肿胀、压痛、嘴巴张不大甚至张不开的情况。如未及时合理治疗,还可能发展为冠周脓肿、颌面蜂窝组织炎、骨髓炎。

如果战友们出现面部肿胀、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以明确病情。若被诊断为智齿冠周炎,应根据医生建议,对发炎的牙冠周围进行局部冲洗治疗和口服消炎药物。待炎症消退后,医生一般会拔除病源牙或切除覆盖于病源牙上的牙龈,以防复发。缺乏就诊条件时,可口服消炎药物,待有就医条件时尽快处理病源牙。智齿冠周炎患者还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饭后及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继续残留在盲袋内。同时,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忌辛辣类食物,防止患处持续发炎。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案例回顾】专家医疗队在某部巡诊时,战士小谢说自己经常感觉口干、口腔内灼热,尤其是进食辛辣食物或饮热水时,烧灼感加剧。军医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小谢有咀嚼槟榔的习惯,初步诊断为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病情解读】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是一种慢性口腔黏膜疾病,可出现在口腔的任何部位。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口腔内会出现烧灼感。进食刺激性食物时,烧灼感更为明显。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疼痛、口干、味觉减退、水疱等症状。晚期患者一般会出现张口困难的症状,严重的甚至张不开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发展成口腔癌。

咀嚼槟榔是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主要致病因素。槟榔中含有的槟榔碱可以刺激胶原蛋白合成,产生一些杂乱无章的胶原纤维,取代口腔黏膜下方正常的组织结构,进而引发黏膜组织变性。除咀嚼槟榔外,吸烟也会产生类似刺激,从而引发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去除致病因素是防治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有效措施。建议战友们戒除咀嚼槟榔的习惯,尽量戒烟限酒。同时,提高口腔黏膜疾病的自检意识。如果出现口腔溃疡反复发生且持续恶化、口腔内黏膜质地不光滑、口腔黏膜颜色变得苍白且不均匀等情况,应尽早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

目前,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在临床上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通常情况下,采用保守治疗即可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保守治疗一般包括高压氧物理疗法和药物疗法,疗程较长,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如果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到了晚期,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