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青年从军梦 打造人才蓄水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少亭 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31 07:08:28

点燃青年从军梦 打造人才蓄水池

打造兵员“选储征”一体化链条

■王少亭

“高原兵预征班”“兵员预征预储班”……近年来,部分地区军地联合从普通高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中遴选院校和优势专业,开设“预征班”,关口前移抓选拔,瞄准需求抓培养,探索走开依托高校预征预储优质兵员新路子,实现从校门到营门的精准对接,畅通从校门到营门的应征之路。

“预征班”模式探索的背后,是军地各级对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深入思考,是创新推动“两征两退”改革落地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实行“两征两退”改革,进一步凸显了普通高校在兵役征集中的主阵地地位。广泛动员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对改善兵员结构、提升兵员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预征班”为学生架起了通向梦想的桥梁,打造了“选苗”“育苗”“助长”的兵员征集完整链条。针对部分应征青年缺乏长远人生规划、没有充分做好出“校门”进“营门”思想准备,平时缺乏锻炼,面对规范化管理、高强度训练,难以较快适应军营生活等问题,各地设立“预征班”时,普遍开设思想政治、国防知识、军事技能、体能训练等特色课程。志趣相投的学生组成集体,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培养作风、磨砺意志,最终无论是走进军营还是走向社会,所学所得都将成为他们难忘的成长经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对兵役机关而言,“预征班”将征集模式从以往的“阶段组织”转变为“常态展开”,通过启发萌芽、延伸考察、助力成长,持续培养学生国防观念,跟踪考查学生现实表现,动态检验学生入伍意愿,形成高校兵员“选、储、征”一体化工作链路。一大批思想根基牢固、入伍意愿强烈、意志品质坚定、符合征召标准、贴合部队需求的青年学生进入军营,提升了征兵工作对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学校开办“预征班”也是双赢之举。通过对预征班学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由他们带动身边同学了解国防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体能素质、规范行为举止、树立乐观心态,在校园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和任务。

当前,下半年征兵工作已进入役前教育、选向定兵关键期,事实证明,经过“预征班”培养的学生,思想积极上进,自我要求严格,身体素质较好,成为优质兵员的重要来源。

进入新时代,部队对兵员素质要求更高。“预征班”实践需要军地各级广泛参与、大力支持和创新发展。

各级兵役机关应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备战打仗,围绕学校所有、部队所需,贴近服务、跟踪指导,协调供需对接,把准办班方向。相关部门应合理调度训练场馆、教育基地等为“预征班”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学校应发挥学科优势、生源数量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把“预征班”打造成门类多、专业强、分布广的“兵员库”“潜力池”,源源不断地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贵州省建立常态化学生兵员预储机制

“预征班”定向培储优质兵员

■王金鑫 唐爱梅 黄劲丰

贵州省望谟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预征班”学生训练间隙开展小竞赛。陈姗 摄

“我体检政考通过,进入役前集训名单了!”8月25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下半年征集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名单公示,威宁县中等职业学院“高原兵预征班”学生姜长长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喜。包括他在内,8名“高原兵预征班”学生榜上有名,他们将通过针对性训练,优先输送到高原部队。

威宁县平均海拔2200米,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2021年,该县被贵州省军区划定为高原兵一类储备区。2022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威宁县人武部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指导县中等职业学院和贵州工贸职业学院试点开设“高原兵预征班”,持续向高原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高原部队对兵员素质有特殊要求,身体素质必须过硬、所学专业为部队紧缺急需。”威宁县人武部部长富明介绍,“高原兵预征班”招录的学生所学专业涉及汽车维修、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学生训练内容、方法和模式紧贴高原部队实际,教练员由高原部队优秀退役军人担任。

在学校开设“预征班”,威宁县并非贵州省首例。2021年,,在大中专院校建立“预征班”,遴选应征意愿强烈、思想品德端正的学生,通过科学作息饮食、统一训练管理及军事理论学习等,提高综合素质,坚定从军信念。

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级学生刘梓旭是该校“预征班”的一员。去年8月,他参加“预征班”选拔体检,发现一些边缘性问题。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他科学调整饮食。前不久,他的两次体检结果显示,身体各项指标均达到应征标准。

贵州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应征青年由于熬夜、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体检时出现边缘性问题,经过健康管理可以矫正或改善。不少大中专院校开设“预征班”后,编写《预征兵体检常见问题健康管理指导手册》,设立睡眠咨询中心、运动及膳食指导中心、心理辅导中心,通过组织系统体质监测和健康管理干预等,改善“预征班”学生身体条件,有效提升体检合格率。

“学生不仅要打牢身体基础,还要打牢思想基础。”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专武干事孙飞介绍,他们打造“思政专家+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强化学生国防意识,为学生上好“人生大课”。

陆军某部贵州籍士官禄绍永曾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知家乡组建“预征班”的消息,他说:“相信会有更多贵州好儿女超越我们,在火热的军营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

湖南省衡阳市依托技工院校储备兵员

“预征预储班”输送技能人才

■谭绪卫 刘 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静

湖南省衡阳技师学院预征预储班学生前往红色场馆参观学习。刘娴 摄

“打牢思想根基与强化体能技能双轮驱动……”8月下旬,湖南省衡阳市举行专业技能人才兵员预征预储座谈研讨会,该市征兵办对82名预征预储班学生进行样本分析,结合首期集中管理训练情况逐一制定跟踪培养办法。

今年2月,衡阳市征兵办经过多轮调研论证,决定探索依托普通高校和技工院校开展专业技能人才兵员预征预储,向部队输送技能型工匠型人才,提升征兵工作服务备战打仗贡献率。首期预征预储班依托衡阳技师学院试点开展。

“我们学院是衡阳市规模较大、应用类专业较全的学校,很具兵员征集潜力。”衡阳技师学院武装部部长阳晓礼介绍,该学院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电子技术应用、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技术等专业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

“探索开设预征预储班,既帮学生圆了从军梦,也提高了兵员征集效率和质量。”衡阳市征兵办参谋谢星说。以往,一些技工院校学生由于就业方向明确,不了解在部队的发展路径和前景,未将参军入伍作为优先选项。为此,他们多次前往衡阳技师学院,就参加预征预储班的流程和优势、参军优待政策等,为学生答疑解惑。

“没想到专业技能是应征的优势。”衡阳技师学院电气技师班学生邓海涛了解政策后主动报了名。去年,他考取电工高级工证,可在参军入伍后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

“只要符合兵员征集规定的身体和政治条件,取得高级工(含)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或预备技师班毕业证就能报名。进入预征预储班将提前接受军事训练,学习军事技能,在预定新兵综合素质考评时有一定加分,优先定兵。”谢星介绍,掌握过硬技术的学生,入伍时将适配部队专业技能人才需求,分配到对口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

该市征兵办主任海向阳介绍,预征预储班办公室由学校武装部长任主任,下设3个排,每个排优选2名班主任担任排长和副排长。人选确定后,由征集指导组进行政治审核,填写入班申请书并建立档案,经过征兵体检站初检后正式入班。

据悉,今年6月,82名预征预储班学生开展为期30天的集训并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束后,合格人员获得结业证书,并签订预征预储协议。合格人员将于2023年上半年应征入伍。

河北省张家口市建立梯次储备兵员模式

“国防后备营”夯实应征基础

■王 佳 胡 强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国防后备营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正在训练。陈龙 摄

“学党史、听国防课,这个暑假很充实!”暑假期间,河北北方学院“国防后备营”学生沈浩天与后备营的同学,根据学校《“国防后备营”暑假期间活动计划》,观看《上甘岭》等国防教育影片,研读《苦难辉煌》等书籍,并开展跑步等体能训练,为军旅生活打牢基础。

2021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多次就“国防后备营”的组建规模、形式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讨论,制定《关于在张家口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的实施意见》,明确后备营按学龄层次设置连队,从在校大学生中择优选拔,营、连设立党团组织,推动该市5所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

“‘两征两退’改革对动员效率、征集手段等提出更高要求。粗放式征兵已无法适应形势需要,必须围绕高校‘主阵地’下功夫,探索建立精准征集、量才征集的新路。”张家口市委主要领导介绍,在高校建立“国防后备营”,旨在形成联合培养、梯次储备的预征预储模式,为征兵工作实现“优中选优”提供可靠保证。

据了解,“国防后备营”定期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训练包括军事基础课目和军体拳、应急棍、刺杀操等拓展课目,每年举办1次全市大学生军事体育运动会、组织不少于1次红色景点参观或驻地部队实践体验活动,普及国防知识,让学生提前熟悉军营生活,为应征入伍打下坚实基础。为激励学生加入后备营,该市军地还出台入营学生升学、就业创业等12项优待政策。

曾是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国防后备营”成员的高鹏,现服役于空军某部。作为第一批后备营学生,他积极参加国防后备营组织的各类军事活动,从站军姿、叠军被学起,积极参加军事体能、战术基础等训练,在报名参军入伍前,各项体能均已达到合格标准。

“后备营的训练让我提前感受军营生活,入伍后很快适应。”今年入伍后,高鹏在新训考核中,各课目成绩均达到优秀标准。下连后,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高鹏很快走上骨干岗位,被推荐参加驾驶专业培训。

“我要努力学好本领,争取早日建功军营!”高鹏说。

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展开,张家口市应征报名的各高校“国防后备营”学生中通过征兵体检和政考的人数,占全市下半年征集任务数的19.81%,“国防后备营”正逐步成为输送优质兵员的人才“蓄水池”。

吉林省着力加强高校大学生国防教育

“大学生预备连”成校园风景

■由德喜 乔振友 张 恺

吉林省长春科技学院大学生预备连学生进行战术课目演练。孟繁威 摄

“火热军营,大有可为,我在这里等你们来……”又是征兵季,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原吉林大学大学生预备连成员邱科,向预备连的学弟学妹发出从军号召。

吉林省军区领导告诉笔者,成立大学生预备连后,他们通过在预备连组织学习兵役法,开展“我在军营等你”主题宣传、“当代学子话国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大学生携笔从戎的热情。

吉林大学学生李洋2014年赴高原部队服役,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退役复学后,李洋被评为“吉林省大学生士兵标兵”,2019年9月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如今担任大学生预备连连长。几年来,预备连先后有20余名大学生走进军营。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预备连成员张宏宇,2019年主动申请到高原部队服役,后来留队选改士官。他在写给学校的信中说:“我愿扎根在高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到部队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学生预备连因征兵而建,为征集、培养、储备高素质人才而建,在实践中产生溢出效益。

2020年,吉林省军区联合省教育厅和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研究制定《高校大学生预备连“五连”建设实施方案》。吉林省各高校结合实际落实方案,把国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课,积极开展以国防和军事为主题的国防知识大赛、演讲比赛及征兵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培塑学生爱国情怀。各高校还结合军事课教学,集中开展预备连常态化军事训练活动,使大学生预备连成为学生军训的样板和标杆。

如今,大学生预备连实现了由“兵员储备基地”向“文明风尚示范基地”的拓展。行走在吉林省各高校校园,大学生预备连学生成为流动的“风景线”。他们作为征兵宣传员和文明监督员,在校园积极传播国防文化,解读征兵政策,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他们成为校园的青春榜样。”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国辉介绍,在预备连学生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氛围愈发浓厚。

吉林省征兵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预备连建设启动以来,全省高校预备连已发展到97个,从大学生预备连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占全省应征入伍大学生的7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