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列兵黄弘与家乡广东揭阳应征大学生网上对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超 阎英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1 10:23:28

博士生列兵黄弘与家乡广东揭阳应征大学生网上对话

让我们一起建功军营

■张超 阎英

8月5日16时,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人武部,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进行。这一边,136名应征大学毕业生踊跃提问;那一头,通过网络视频,今年上半年从揭阳入伍的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博士生、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列兵黄弘畅谈自己的当兵体验。大学毕业生,当兵晚不晚?当兵值不值?当兵为什么……在交流互动中,应征青年心中的一个个问号被拉直。

“为什么要当兵?往大里讲,是国家的强大给个人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只有保卫好国家,才能有个人发展的和平环境。从个人发展来看,我是学社会学的,关注和研究社会行为、社会关系等。我觉得走入军营,从学科专业的角度观察军营、助力军队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听着黄弘的话,云南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林炯任连连点头。林炯任说:“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我希望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博士引路,目标和路径都更明确了,让我们一起建功军营,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读书或创业的机会还有很多,当兵的机会只有一次,再不参军,此生将无缘军旅。”黄弘畅谈自己在部队的收获和成长,中山大学应届毕业生李坚城表示很受触动:“当兵是另一种形式的深造和历练,我要把握机会……”他走到会场一旁的工作人员桌前,写下志愿戍边决心书。

今年3月,揭阳市玉湖镇新寮村博士生黄弘参军入伍,同村长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专门致信鼓励。这段佳话为揭阳人民津津乐道,乡亲们很关注这位26岁的博士兵在军营的成长情况。揭阳市各级征兵部门积极协调黄弘所在部队,共同做好征兵宣传工作,通过播放部队训练生活视频、组织网上座谈会、一对一解疑释惑等方式,拉近应征青年和军营的距离。

“开豪车算什么,开坦克才霸气”“大学毕业去哪里,我在军营等着你”……街头巷尾,黄弘驾驶坦克、刻苦训练的飒爽英姿吸引榕城群众驻足观看,激发有志青年报国热情。目前,该区应征大学毕业生184名,超过征集任务数的4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