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考并非终点 而是军旅人生的新起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家斌 司孟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8 06:37:35

理性面对落榜

■孙家斌 司孟涛

●军考并非终点,而是军旅人生的新起点。只有把眼界拓宽、把心态放平、把脚步踩实,才能答好人生的试卷

近日,一年一度的军考成绩揭晓,成为军中有志青年的热议话题。有的人发挥出色、成功入围,欢喜之情溢于言表;但也有一些战友因为分数不理想而郁郁寡欢,失去工作动力,因为军考失利而一蹶不振的现象一时间也并不少见。

不可否认,军考是建功军旅、实现人生“华丽转身”的一个重要关口,但不是“一锤定音”的卡口。在军考中取得成功,并不等于从此踏上了军旅人生的坦途。个别战友成功考上军校,就自认为进了“保险箱”,从此“躺平”,最终因成绩差在军校严格的全程淘汰中“被劝退”。反之,军考一时落榜,也不代表永远失败。建功军旅的道路千万条,青春的梦想也并非一次军考可以承载。可以说,军考并非终点,而是军旅人生的新起点。只有把眼界拓宽、把心态放平、把脚步踩实,才能答好人生的试卷。

曾国藩曾说:“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人的一生,最难的就是“既过不恋”。现实中,一些人总喜欢活在过去,或沉湎于以往取得的成绩,或停留在失败懊悔的情绪里,而忽视了当下。亦如一年一度的军考,考过了就过去了,不管结果如何,它都不可能重来。所以,在军旅征程中,无论经历了什么,都要不困囿于过往,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如此才能满怀激情地创造新业绩。

其实,理想与现实有落差,又何尝不是在把我们引向成长的入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出身寒门,中学便因贫穷辍学。但他没有放弃对数学的热爱,坚持自学高中和大学的课程。后来,他在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得到了清华大学教授的认可,破格聘请他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助理员。华罗庚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钻研,最终成为享誉中外的数学家。奔跑在军旅人生路上,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坚持做到起步有原动力、同台竞技有竞争力、中途奔跑有耐久力、关键冲刺有爆发力,如此便终会跨过万壑千山,迎来柳暗花明。

风物长宜放眼量。建功军旅的路上,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急于求成,不骛于虚声、不急功近利,做一个行动派和奋斗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接力赛中拿稳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冲刺好成绩,就能让青春不留遗憾、绽放光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