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品牌”,山东省泰安市构建社会化拥军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 琳 赵相鑫 朱 会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3 06:58:24

军地时评

拥军兴武,助力新时代城乡建设

■山东省泰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杨洪涛

有诗人说:“人的一生有两种东西不会忘记,那就是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放眼全国,双拥新貌已成为许多城市面貌的闪亮名片。步入新时代,双拥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着城市、改变着乡村,数不清的双拥新地标、新风尚、新文明正在神州大地涌现。

以山东省泰安市为例,我们高标准建成了军休老年大学,6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些老双拥由衷感叹,新时代就是要有新作为。

基础设施建设搭载国防功能,城乡建设任重道远、前景广阔。今年6月,泰安市建成山东省首个“一站式服务”军人驿站,依托军供站采取基地化保障与伴随保障相结合的形式,为演训部队提供便捷化饮食服务。这也启示我们,城乡建设在道路修缮、安全管控、应急救护等方面贯彻国防需求,既是应履行的义务,又大有文章可做。

人才振兴兼顾国防人才培养,城乡建设朝气蓬勃、气象万千。去年,泰安市接收退役军人1746人。目前,全市共有833名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城乡建设急需大量优秀人才,退役军人作为优秀群体,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用好优秀退役军人群体,既是为城乡建设打造队伍,也是为城乡建设积攒后劲。

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国防观念,城乡建设正向发力、永不偏航。去年,军地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意见》。泰安市随即广泛开展“同心铸国防”社会化拥军活动,努力把“泰山兵”品牌、泰安“英雄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名片擦得更亮。

拥军兴武,让新时代城乡建设更有时代魅力。

双拥影像

功臣榜前笑声朗

■周典红文/图

2020年10月,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省泰安市第7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该市所辖县级市新泰市,连续8次被山东省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

7月18日,泰安市在新泰市举办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期间,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属相聚在功臣榜前,畅谈交流,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一县一品牌”的双拥实践

——山东省泰安市构建社会化拥军格局闻思录

■林 琳 赵相鑫 朱 会

令人刮目相看的11%与33%

“致敬英雄”催生英雄

7月18日,山东省泰安市在所辖新泰市举办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军地80多名代表参加。

观摩会期间,军地领导专程赶到新泰籍武警战士李林雨家中,走访慰问他的父母。6天前,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下士李林雨在巡逻途中为抢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

近年来,泰安市广泛开展“致敬英雄”行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全市集中安葬224名散葬烈士,为35名烈士找到寻亲线索,为17名烈士画像。

现场观摩会上,新泰市“功臣群体”现象再次引发热议。从2019年2月至今,新泰市坚持对照功臣清单,组织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拥军援助小组走村入户,对军烈属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拉单列项建立台账。市委市政府按归口分类的原则,集中全市财力物力人力,逐一挂单销号。

某部战士付常磊患鼻咽癌被评为四级伤残,退出现役返回原籍新泰市,求医问药开支除正常报销部分外,支付其他费用仍存在困难。新泰市广泛调研后推出优抚新举措,包括付常磊在内的优抚对象直接受益:将部分伤残军人和部分特殊困难军烈属医保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100%,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爱国拥军“一县一品牌”,全市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各有各的实招。泰山区建好建强拥军志愿者队伍,岱岳区充分发挥双拥文化一条街示范带动作用,宁阳县坚持开展“为烈士寻亲、给英雄画像、讲英烈故事”活动……

崇尚英雄,英雄辈出。泰安军分区政委汪占军介绍,2020年以来,泰安籍现役军人有3228人次立功受奖,占现役人数的11%;其中新泰籍1036人次,占比达33%。

抗战老兵与“兵奶奶”的牵挂

拥军模范带动示范

“当过兵的人,更懂爱国拥军的好!”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上,新泰籍抗战老兵刘茂利的感人事迹赢得与会代表交口赞誉。在革命队伍从军9年的他,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22场战役,九死一生,屡立战功。近年来,刘茂利带动更多人投入爱国拥军实践。

无独有偶。在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圣华社区,居住着74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贾美荣。这位当年的军嫂如今已经成为“兵奶奶”。她和80岁的李秀菊老人一起,用行动温暖着身边的军人军属和社区居民。

在泰山区上高街道,还有一位被山东省、泰安市和泰山区表彰为“十佳兵妈妈”的女性,她就是今年66岁的李永香。43年前,她毅然嫁给一级伤残军人刘令义。43年来,她精心护理,刘令义恢复得看上去与健康人无异。受良好家风熏陶,两个儿女都成长为军官,并多次立功受奖。

现场观摩会外,人们聆听抗战老兵与“兵奶奶”的共同牵挂:军人后代上学好不好?军人家属安置行不行?军人后路可靠不可靠?

“全市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用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观摩会上,泰安市政协主席武林中介绍,在全市范围,随军家属安置实现了“三个确保”:身份是公务员或事业编的,确保对口安置;有就业意愿的,确保有岗位就业;随军未就业的,确保基本生活。东平县探索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建共享一体化建设,开展“入伍有人领、退役有人迎、就业有人帮、创业有人助、困难有人扶”全程服务,全县1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了不起的兵峰应急救援队

“三驾马车”合力拥军

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期间,来自肥城市的代表提及“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王云峰,与会代表纷纷竖起大拇指。

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肥城市兵峰应急救援队迅疾行动,在队长王云峰带领下快速挺进重灾区,成为山东省第一支进入河南的退役军人救援组织,先后搜救转移被困人员1800余人。事后,兵峰应急救援队被表彰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退役军人有作为,得益于拥军兴武给地位。”市长张涛介绍,泰安市近年来着力打造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合力拥军“三驾马车”,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组织为纽带、服务体系完善的新时代拥军格局。爱国拥军“一县一品牌”实实在在落地:横向看,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各有特色;纵向看,教育、金融、交通等不同行业各有举措。

现场观摩会上,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表态,拥军兴武责无旁贷,凡涉及拥军的事立说立办、马上就办,坚决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

就在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前的7月13日,泰安市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公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主要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思政辅导、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和就业创业等指导和服务。上线开通仪式上,7000多人进入直播间。“指导员”张向农热情解答,相关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岱顶极目,东平湖远眺,在泰安市这片红色热土上,军民相亲、鱼水相融的“双拥共建圈”,正以红色文化圈、强军服务圈、拥军创业圈“三圈同心、同向发力”的实践,持续释放爱国拥军热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