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创新征兵宣传形式抓好高校兵员征集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怡蘅 周海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3 07:33:48

征兵“主阵地”号角嘹亮

——安徽省创新征兵宣传形式抓好高校兵员征集工作

■朱怡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海良

“为所有义务兵父母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省军区拿出三分之一专业技能文职岗位专项招考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炎炎夏日,征兵火热进行。日前,安徽省征兵办公室在芜湖市举办“征兵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中,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范苏齐翻阅该省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征兵激励政策的通知》、观看“皖小征”征兵宣传微动漫后,现场报名应征。

大学期间,范苏齐一直关注安徽征兵政策,今年,大学毕业的他在形式丰富的征兵宣传鼓励下更加坚定参军报国志向。“深入了解各项好政策,可以毫无顾虑地报名。”范苏齐说。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近年来,随着兵员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大学毕业生征集,高校成为征集高素质兵员的主阵地。安徽省积极适应“一年两征”新变化,军地联动、多措并举创新征兵宣传模式,抓好高校兵员征集工作,入伍新兵中大学毕业生比例达70%以上,大学生征集规模结构持续优化。

市长县长校长“组团话征兵”

“一把手们”齐代言

八皖大地安徽,素有崇军尚武之风。然而,曾几何时,这片热土上的大学生参军入伍比例却不高。

一次,该省征兵办工作人员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高校调研座谈。一名大学生代表直言,同学们对征兵政策并不了解,因为学校深入讲解征兵政策的宣传活动并不多。

这让省征兵办反思:征兵不能只找人武部部长,还要找市长、县长、校长,他们开展征兵宣传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来吧,加入我们!”2020年6月,一组以“大校喊你来参军”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海报和视频在合肥市户外广场、商场电子大屏、合肥电视台等平台投放,引发当地适龄青年广泛关注。视频中,合肥警备区3名大校军官出镜,号召有志青年参军报国。

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市长喊你来参军”“县长喊你来参军”“区长喊你来参军”“校长喊你来参军”等系列宣传活动陆续上线,安徽省各级政府和高校“一把手”从“幕后”走到“台前”,为征兵宣传出镜代言。

“一级抓一级、层层有动力。”省征兵办工作人员说,征兵工作主体人员积极号召,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安徽省16个地级市、104个县(市、区)和116所高校主要领导统揽抓、分管领导靠前抓、一线人员具体抓,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军地联合、校企联盟的征兵热潮。去年下半年征兵中,马鞍山市市长亲自召开会议、破解难题、一线督导,下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率达75%。

只有征兵主体责任到位,各项工作才能落细落实。为此,安徽省军地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综合考评办法,出台《安徽省征兵工作“五率”考评实施细则》。细则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顶格抓,将征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委巡视监督、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双拥模范单位考评体系,将征优数量逐级分解细化至乡镇村居、高校院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

安徽省各地市、高校还创新推出“市长、县长、校长‘组团话征兵’”等主题征兵宣传活动,开发“役前教育精品课”“政策解读微动漫”等征兵宣传品牌,不断扩大征兵宣传的影响力、参与度、受众面。

2021年7月,该省召开全省征兵工作推进会,专门邀请征兵工作开展扎实的2个市、2所高校上台介绍经验,同时要求征兵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3个市、3所高校“一把手”作大会表态发言,通过视频直播,达到激励目的。

宣传好不好,结果见分晓。记者从安徽省征兵办了解到,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连续两年翻番,今年上半年达到73%,创历史新高。

安徽省马鞍山市征兵办公室邀请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到高校开展征兵宣传。孙岩 摄

高校学子投身“短视频大赛”

“征兵宣传我创作”

2021年,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参与摄制推出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引起青少年广泛关注讨论,相关话题在微博等平台上浏览量超过52.6亿次。网友称赞,该剧的热播、走红,激发了当代青年的热血与担当。

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负责人感慨,该剧在青年中的关注热度也让我们思考,征兵宣传要做到抓得住心、留得住人,首先要适应当代青年的兴趣爱好、思维方式,增强征兵宣传的互动性、参与度。

看到视频在参赛页面上传成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马昊环长舒了一口气。

“爷爷支边援疆一辈子,借这次机会,我要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年轻人听。”今年5月,看到安徽省合肥市举办“青春有梦强军有我”2022年高校大学生征兵宣传短视频大赛的公告,马昊环报名参赛。他根据爷爷的故事撰写脚本,拍摄制作了征兵宣传短视频《传承》。

“目前合肥市入伍青年中,95%是大学生。征兵宣传必须跟上这一变化,用符合大学生兴趣和审美的形式去动员更多优秀青年。”谈及举办比赛的初衷,合肥警备区领导说。他们发挥合肥市科教资源聚集优势,广泛发动高校大学生担任征兵宣传短视频的主创人员,用活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创作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的征兵宣传作品。

前不久,安徽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征兵激励政策的通知》中,要求“各类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宣传载体权属单位要积极支持征兵宣传”。借此东风,合肥市70余家媒体平台置顶推送“征兵宣传我创作”的“征稿令”,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参与热情。

“创作短视频的过程也是接受国防教育的过程。”报名参赛的安徽农业大学学生表示,有同学在创作视频时深受触动,萌发加入火热军营、为国奉献青春的想法。

记者从合肥市征兵办了解到,合肥市50余所高校大学生纷纷加入征兵宣传创新行列。目前,该市已收到作品投稿200余件,正采取大数据测评、专家组选评等方式评选优秀作品,并将视情组织专业团队二次创作,在全市各类平台载体进行滚动展播。

放眼八皖大地,线下线上相融合,抓住高校征兵宣传主阵地,各地市征兵宣传模式正悄然发生转变。

近年来,安徽工程大学、黄山学院、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拍摄制作高校征兵宣传片;淮北市、淮南市录制大学毕业生征兵主题宣传片;马鞍山市举办“优秀儿女在军营先进事迹报告会”;铜陵市、黄山市、池州市组织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黄山市举办大学毕业生回乡参军动员大会;安庆市组织征兵政策宣讲网络直播……安徽省各地市走进校园、走近大学生群体,营造征兵宣传浓厚氛围,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

“不断创新征兵宣传手段让我们离应征青年更近了。”安徽省征兵办领导介绍,他们还围绕大学生关心的征兵热点问题,在各平台传播征兵宣传政策解读信息、创意短视频等内容;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和定向推送技术对大学生群体进行重点推送;在社交平台开展征兵宣传内容转发抽奖活动,吸引广大网友关注转发,扩大征兵宣传影响面……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征兵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咨询征兵问题的大学毕业生答疑。夏磊 摄

“‘兵王’进校园,能征一个连”

“家乡榜样”在感召

2020年5月,“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服役期满,退休回到家乡安徽省休宁县。

每到征兵季,他都会收到省市县等各级征兵办的邀请,参加征兵宣传活动,讲述从军报国经历,分享强军精武故事,鼓励家乡优秀青年参军入伍、建功军营。

“‘兵王’进校园,能征一个连,看来此言不虚。”安庆师范大学武装部部长夏建华感慨,今年1月,安庆师范大学邀请王忠心给在校大学生作事迹报告,效果超出预期,上半年应征入伍大学生人数是往年同期的7倍多。

“王班长,我是您的粉丝!”一次,安徽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上,受邀参加仪式的特战“霸王花”佘小雪与“兵王”王忠心同台。佘小雪按捺不住内心激动,主动提出与王忠心合影。

参军入伍前,佘小雪是安徽师范大学运动训练系学生,也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听王忠心分享军旅经历后,她深受触动,决定参军报国。“当好一辈子兵,一辈子当精兵”,应征入伍后,王忠心的这句誓言,激励着佘小雪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特战排长,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10多项荣誉。

“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佘小雪说。

前不久,安徽省砀山县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启动仪式上,“全国十佳红色故事讲解员”、女军士彭星辰成为家乡“征兵形象大使”。

“走!跟着彭姐姐当兵去。”启动仪式结束后,不少适龄青年围了过来。他们有的与彭星辰合影留念,有的围着她听奖章背后的故事……当天下午,一批适龄青年现场完成报名登记。

“我们发挥现役军人、老功臣等典型激励作用的同时,也注重深入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开展征兵宣传,用身边人打动、带动身边人。”安徽省征兵办领导介绍。

走进滁州学院会峰校区,热闹的5号学生公寓楼,既是生活服务中心,也是“国防教育集结地”。

100名怀揣从军梦想、体检合格的大学生住进一层国防预备班宿舍,实行军事化管理,1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当起“老班长”,手把手传授训练经验。在征兵工作站,一些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学生助理,为同学答疑解惑。

“退役军人是宝贵财富、重要人力资源。”该校武装部部长杨立江说,他们还聘请学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军训教官,立起身边的榜样。

在安徽省其他高校,有的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骨干,组建“青春迷彩”协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有的组织开展兵棋推演、定向越野、兵器模型展示等军事主题特色活动,吸引广大适龄青年加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意识。

据介绍,在发挥退役军人群体榜样作用的同时,安徽省军地持续完善退役军人优抚政策体系建设,制定优待目录,涵盖荣誉激励、教育优待等10大方面,明确荣获平时二等功、战时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烈士入展当地展馆、“荣誉墙”或“光荣榜”,专武干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等,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阜阳师范大学“八一”社团退役大学生士兵向同学介绍征兵政策。刘克思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