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不走过场!第77集团军某旅的慰问新要求够温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相磊明 李佳豪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9 10:17:41

春节临近,第77集团军某旅依惯例组织机关干部对困难官兵进行慰问。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多了一条新要求——

“多和慰问对象聊一会儿”

■相磊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谢 岩绘

“丁零零……”手机闹钟响起,第77集团军某旅人力资源科干事江炎钊紧忙按下取消键,扭头继续与上等兵小王交谈:“不好意思。请继续,刚才你反映的困难我们一定尽力解决!”

听到江炎钊的手机铃声后,小王面露怯色,作势起身想要送他出门:“江干事,您这大老远跑来一趟也不容易,要是有事就赶快去忙,毕竟我已经耽误了您这么长时间。”

“不打紧,这次本来就是代表单位专程来慰问你的。况且……”江炎钊将小王扶回病床,顿感有些失言,于是紧忙把后半句话憋在了心里——况且,我其实是带着任务来的。

江炎钊来医院探望慰问住院官兵前,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专门提出要求:“多和慰问对象聊一会儿。时间嘛,至少30分钟。”

一开始,对于这个要求,江炎钊很不理解:机关工作那么忙,能专门抽出时间组织慰问就很不易了,为啥还要聊那么久?能聊些啥?聊无可聊冷场了怎么办?但军令如山,还是要听令而行。于是,他在踏入病房前,在手机上设好了闹钟,打算时间一到,就假装闹铃是电话铃声,借接电话之由离开就好。

“小王,你老家在哪儿啊?父母身体咋样呀?大夫说你的病情如何?”将慰问金和慰问品交到小王手中,江炎钊率先打开话匣子。几番寒暄过后,场面果然像他预想的那样陷入了“冰点”。

“为啥就不能像以前慰问那样,放下东西后客套两句就走?”面面相觑,尴尬无声蔓延开来,江炎钊心里直犯嘀咕。偷瞄一眼手机,时间才过去不到10分钟,他有些坐不住,便随手从自己拎来的果篮里拿起一个苹果,一边不紧不慢地削起果皮,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同小王“尬聊”着。

“来,吃个苹果。”几下削好苹果,江炎钊将其递到小王面前。本是随意的举动,可小王对此的反应让他吓了一大跳。这个即使面对病魔都依然坚毅勇敢的战士,在接过苹果的一瞬间,“哇”一声哭了出来:“以前要是生病了,都是我妈给我削水果……”

“小王别哭,想妈妈了吧?别难过,战友们都是你的亲人。这不,我不是来看你了嘛……”见状,江炎钊再顾不上别的心思,赶忙安慰小王。

“住院期间有啥困难吗?我们尽力解决!”待小王情绪平复后,江炎钊再次发问,此时的他目光中充满了温情。是啊,每逢佳节倍思亲,更何况小王还身在病床。至此,他终于明白那道命令的含义:慰问对象各有难处,和他们聊够30分钟不是目的,通过陪伴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才是初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设置的闹钟响起,江炎钊没有急于离开,而是继续与小王促膝长谈,直到再三确认他没有其它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后,这才缓缓起身。

“安心养病,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对了,除夕夜我来医院陪你守岁!”走出病房前,江炎钊回身,拿起手机对小王比了一个“打电话”的手势。

“除夕?真的?”

“没错,除夕!”

与小王约定好一起辞旧迎新,江炎钊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手机屏幕——距离他到这里,已不知不觉过去了54分钟。

短 评

慰问切忌“走过场”

■彭 云

慰问,“问”是手段,“慰”是目的。慰问时,一次亲切的握手、一句温暖的祝福、一场促膝的交谈,都能让慰问对象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然而,以往个别同志在登门进行慰问时却来去匆匆,与慰问对象客套两句,放下慰问品就转身离开了,凳子没有坐热、热茶没喝一口,如此“慰问”大有走过场之嫌,难暖兵心、难聚人心。

所谓“人心换人心”,开展慰问必须捧着一颗真心,唯有在慰问前做足功课,在慰问时嘘寒问暖,在慰问后精准解难,才能使慰问真情可感、抚慰心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