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锤炼身体协调素质,要强化哪些专项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冉金昌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5 13:11:03

什么是协调素质?

协调素质是在进行运动过程中,人体统合神经系统、肌肉系统以及身体各个部分来做动作的能力。它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集灵敏、速度、柔韧等多种身体素质于一体,充分反映了中枢神经系统对肌肉活动的支配和调节功能。

在进行体能训练的过程中,良好的协调素质有助于官兵迅速建立起大脑皮质中相关中枢之间的暂时联系,更好地形成动力定型,帮助战友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并高质量地掌握运动技巧,还能在训练时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简单来说,协调素质就是人体在不同系统、不同部位、不同器官协同配合下完成技术动作的能力。

在神经系统的综合控制下,人体运动协调能力又可以分为反应能力、空间定向能力、本体感知能力、节奏能力、平衡能力和运动认知能力等多种要素。想提升自己的协调素质,必须强化每一个专项能力。

发展反应能力的训练。反应能力,是指人的神经系统及动作的快速应答能力。运动员反应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运动员协调能力的水平。反应能力的训练通常采用反应速度的训练方法,如对移动目标的变化作出反应等练习。

发展平衡能力的训练。平衡能力,是指人体维持平衡的本领。人体保持稳定姿势的能力,是保证人体基本静态位置的关键能力,也是人体有效完成动作的基础。运动训练学告诉我们,人体的平衡能力受到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以及运动中全身肌肉系统工作能力的影响。可以通过加强关节稳定性,来发展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可以借助力量练习器不断改变阻力的大小,提高受训者在改变阻力的情况下完成训练的能力。

发展节奏能力的训练。节奏能力,是指在训练过程中,人体在完成动作的时间和力度上呈现出来的快慢、强弱变化的能力。在训练中,可采用变换训练法提高受训者控制节奏的能力。

发展空间定向能力的训练。空间定向能力,是指人体对外界物体空间位置的判断以及对自身运动空间位置判断的能力。空间定向能力的主要评价指标就是对技术动作的精确控制水平。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可以借助固定滚轮、活动滚轮、旋梯和转椅进行空间定向能力的训练,来增强受训者承受强负荷的能力,改善判定方位的能力,提高抗眩晕能力和保持身体平衡的能力。

发展距离感知能力的训练。距离感知能力,是指人体对距离的准确判断与控制能力,该能力对投掷运动项目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固定投掷距离的方式提高人体的肌肉控制能力,通过投准的方式提高控制器械的能力。

发展专门感觉能力的训练。专门感觉能力,是在完成各种各样专门的练习过程中得到发展的。专门的感觉能力与运动项目的运动方式和运动环境密切相关,如游泳训练时的水感、篮球运动中的球感等。

在进行协调素质训练时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在发展协调素质时应注意全面强化综合体能素质。其次,协调素质的训练应作为每天的重要训练内容予以安排,尤其是对一些技术动作相对单一的运动项目来说,显得更为重要。最后,随着运动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应在完成习惯性练习的同时,开拓更多的训练手段,如不常用的开始姿势、运用各种扩大动作幅度的练习器械和专门设备、改变训练条件和环境等。

对于协调素质的评定没有定量测量的方法,可以从完成动作过程中有无多余动作或僵硬程度来判断,有时也可设计一个有难度的新动作让被测者学习,通过观察被测者掌握新动作的能力来评价其协调素质。

原标题:全面锤炼身体协调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