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落户雪域边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升军 孙兴维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4 08:21:00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着力解决高原高寒地区营房建设难题——

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落户雪域边关

■王升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铝基结构可拆装保温食堂。 于海鹏 摄

初冬时节,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某地寒风凛冽,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驻训部队新型野战营房内却温暖如春。赶在寒冬来临之前,集住宿、餐饮、洗浴、如厕、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落户雪域边关,令该部官兵人人喜笑颜开。

“新型折叠保温方舱安装撤收方便,配套设施齐全,保温性好,可更好地满足基地化野营宿营支援保障需求。”该中心军事设施建设处处长魏武增介绍,此前,他们多次赴高原驻训地调研官兵宿营需求,针对高原高寒地区营房建设难题,采用“标准化设计、模块化集成、集装化运输、机动化部署”的理念,研发设计出新型折叠保温方舱,实现基地待命休整与前出支援一体化保障。

新型折叠保温方舱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有效解决严寒条件下营房保温隔热难题;使用新型建设结构,最大限度拓展方舱使用空间。每个方舱展开面积约30平方米,可供16名官兵住用。撤收后,两个方舱组合成一个标准化集装箱,可实现集装运输。他们按照模块化分区布置,为新型折叠保温方舱配备市电、油机发电与暖风机供暖,淋浴、盥洗、炊事与就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提高住用可靠性和舒适度。

折叠式保温方舱宿舍。于海鹏摄

同时,他们利用拆装式“保温连廊”,将多个保温方舱连成有机整体。“保温连廊”内置“壁挂式”加热设备,构建出一个可供官兵开展体能训练和休闲活动的“阳光通道”,解决雨雪、风沙、严寒等恶劣条件下官兵舱外活动不便的难题。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设计新颖、便于组装,不需大型机械设备辅助,单个方舱可通过人工展开,20分钟内即可完成搭建,利于部队快速入驻和转移。

“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固定设施建设周期长的难题,为部队高原驻训提供了基础依托,对改善官兵在高原高寒地区宿营条件,提升部队保障力战斗力发挥重要作用。”魏武增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指导部队管好用好新型折叠保温方舱,跟进做好系统维护监测,收集性能数据指标,为今后的改进、定型和推广提供技术参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