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军事法院为边防军人提供暖心法律服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恩生 马三成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5 09:49:55

“服务官兵送温暖,办事到家为军属。”前不久,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六连副连长小李的父母,给拉萨军事法院赠送了一面锦旗,感谢该院帮助他们处理了一起家庭涉法难题。

这起纠纷让小李和家人牵肠挂肚多年。2014年,小李还在上军校时,老家翻建新房,家人因宅基地权属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经多方调解无实质性进展,小李家人为此四处奔走。去年10月,小李父亲在处理纠纷中受伤,丧失劳动能力,这让一家人陷入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小李想到了依靠组织维权。今年6月,拉萨军事法院接到小李的求助电话。他们感到,边防部队战备训练任务重,军事法院应该坚持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忧,把维权服务作为“暖心工程”落实到位。

该院就小李家庭涉法难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方案措施。随后,他们向小李家所在的郑州军事法院发函,启动涉军维权协作机制,并安排副院长冯占文前往小李家乡协调处理此事。

为摸清事实真相,冯占文先后对有关部门和人员展开走访调查,现场查看争议宅基地实况,并调取相关资料。同时,与各涉军维权机制单位联系,介绍案情。通过释法明理,反复沟通,各方积极主动配合,最终达成协议,原宅基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有关部门还安排救助资金,为小李父亲支付治疗费用,并为其安排公益岗位,保障家庭经济来源。

拉萨军事法院院长陈少锋介绍,他们坚持开展维权服务“暖心工程”,为边防官兵发放《涉军维权工作卡》,现场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涉法问题。该院携手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向官兵讲解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人身损害等涉法问题,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等形式,指导官兵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近年来,该院帮助官兵及军属处理工伤事故、经济纠纷、房屋拆迁、人身损害赔偿等维权纠纷30余起,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600余次,编印《涉军维权工作卡》《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实施细则》《涉法问题处置办法》等资料。该院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涉军案件进行回访慰问、跨区联动,为官兵提供更有效的法律援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