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开设就业“直通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6 14:58:58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开设就业“直通车”

40名退役士兵返乡5天全部就业

中国国防报讯 彭澎报道:“真没想到,刚退役返乡5天,就找到满意的工作。”9月5日,手捧企业寄来的录用通知书,退役老兵彭奇汪笑得合不拢嘴。至此,仅用5天时间,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刚刚退役的40名老兵全部找到理想的工作。

彭奇汪在部队时是一名炊事班长,多次在野炊比武中取得名次,既有好厨艺,又能抓管理。返乡报到第一天,他就收到该区人武部推荐的企业信息。原来,某大型企业的职工食堂需要招聘一名主管,要求能做大锅饭、会抓安全管理。而这家企业与人武部恰好是共建单位,在人武部的推荐下,彭奇汪很快就报到上岗。

“退役士兵就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细微处着手,开展精细化、配套化服务,才能让老兵和企业双方满意。”区人武部部长刘智勇说,他们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专门的退役士兵就业平台,包括官方平台和协作平台。官方平台,就是建立官方网站,提前将退役士兵的个人情况、专业特长等信息收集整理、分类归档,面向社会发布;协作平台,就是充分盘活辖区内的资源,与地方领导、优秀企业家等建立联络渠道,形成协作机制。此举促进了就业意向和就业需求的双向互动,力争实现老兵退役即上岗。

很快,他们和来自长沙、广州等地的400多家企业建立人才协作机制。从驻北京某部退役的周新强,在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下,与相关单位对接后不到3天时间,就收到自己意向单位、某消防支队的聘用通知书。

笔者了解到,为消除退役士兵与社会的“断档期”、缩短“磨合期”,该区先后开设了退役士兵就业帮扶站,开通退役士兵就业咨询热线,随时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依托当地职业技能学校,定期对退役士兵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同时,他们还针对退役士兵就业特点和企业现实需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实现供需双向精准对接。两年来,共为322名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基本实现用人单位和退役士兵双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