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进行时|全国多地预定新兵役前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丹丹 李双磊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3 14:25:01

参军入伍信念这样筑牢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预定新兵役前训练侧记

■徐丹丹 李双磊

“当兵为了谁?”“军人应该是啥样?”9月6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民兵训练基地训练场上,颍东区参加役前训练的150余名预定新兵正以班为单位,开展“兵言兵事”大讨论。

“役前训练是正式进入军营前过渡性阶段,重在解决应征青年思想困惑,筑牢他们投身国防建设和强军事业的理想信念。”颍东区人武部部长宋崇云介绍说,他们在组织役前训练中将端正预定新兵入伍动机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通过组织参观红色革命遗址,邀请参战老兵和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交流等方式,坚定大家建功军营信心。

在训练间隙开展的“兵言兵事”大讨论中,带训班长、退伍兵刘杰发现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肖云龙积极性不高,又不愿谈自己的内心想法。随即与其私下交流了解到,肖云龙虽然很向往军营,但因为役前训练成绩一直靠后,怕跟不上会被淘汰,存在畏惧心理。刘杰就与他分享自己在军营的成长经历,鼓励他克服困难。在之后的大讨论中,肖云龙敞开心扉道出自己的不足,同班的战友纷纷表示,愿陪他一起加训一同进步,争取早日赶上队。

参观红色遗址,赓续革命精神。该人武部还组织预定新兵到辖区魏沟阻击战纪念公园,瞻仰红色遗址。在讲解员详细解说下,大家一同回顾70余年前发生在当地的战火硝烟和英雄事迹。“看到一幅幅图片,聆听那些震撼心灵的英雄故事,我的内心深受震撼,革命先烈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预定新兵刘子豪感慨道。

为激发预定新兵报国热情,他们专门邀请93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赵殿军来到训练基地授课。步履蹒跚的老英雄缓缓步入教室,顿时掌声雷动,当老英雄挺直腰杆向准新兵们敬礼时,全体预定新兵同时起身回礼。“当兵就是要保家卫国,这份荣誉不是谁都能担起来的,它很重很重,骨头必须要硬。”老英雄述说自己的战斗经历,勉励预定新兵们早日成为合格的革命军人。现场交流中,预定新兵争先恐后簇拥在老英雄身边,一名预定新兵激动地拉着老英雄的手表态:“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你们开创的,也请您放心,我们一定能守护好。”

役前训练期间,人武部还组织预定新兵集体学习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迹,并留下课后作业——命题作文《爸爸妈妈,儿子有话对您说》。人武部政委周永昌逐篇阅读后心绪难平,他感慨地说:“组织预定新兵写感想、谈体会、话体悟,也是加锌补钙、提神聚气的过程,有助于他们走好从军路。”

9月7日8时,役前训练阶段性考核正式开始。4个小时不间断考核中,单个军人队列动作、1500米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课目轮番上阵,考核现场比拼异常激烈,每个人都在努力冲击体能极限。在最终汇总对比此前考核成绩时,人武部领导惊喜地发现,几乎所有人都有课目创破自己之前的纪录,走下考场,每名预定新兵都制定了下一阶段的目标,对步入军营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