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之花绽放光荣之家: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军嫂王瑞转岗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岩 黑姗姗 魏联军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1 14:48:19

军人是什么?是风雨中的铜墙铁壁,也是生活中的血肉之躯。母亲在心头牵挂,妻子在家中守望,孩子在睡梦中呼唤……他们的“勋章”,来自战场的胜利,也来自社会的尊崇。

——题 记

尊崇之花绽放光荣之家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军嫂王瑞转岗记

■刘岩 黑姗姗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联军

初夏,郑州街头绿意盎然。

骑行于汹涌的上班人潮,金水区军嫂、省肿瘤医院护士王瑞,像一只轻盈的蝴蝶。

今年2月24日,王瑞调岗了,从上了10年“三班倒”的护士岗调整到了只用上白班的后装机房。照顾父母、孩子,她有了更多时间,上班通勤也变得更加从容。

“幸福来得太突然!做梦都没想到!”王瑞感慨万端。

11年前那个繁花烂漫的春天,王瑞与在郑州上军校的陈俊锋相识相爱。军恋3年,快乐满满,王瑞憧憬着未来的生活也会像花儿一样。

2013年婚后不久,陈俊锋奔赴3000多公里外的边疆。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家成了王瑞独自撑起的另一座营盘。次年生下儿子,家庭重担陡然加大,王瑞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

“丈夫老家在陕西农村,父亲要种地,母亲患有脑血栓;我的父母年逾古稀,身体也不好,父亲只能抽空搭把手。”一个冬夜凌晨,王瑞上完夜班回到家中,本想尽快休息,却发现儿子发起高烧,不忍叫醒年事已高的父亲,她抱着儿子奔向医院。那一夜,听着室外的呼啸寒风,王瑞通宵未眠。

等儿子到了3岁,再上夜班时,王瑞常把他锁在家里,并反复叮嘱,不管谁来敲门都不能开。

就这样,一个人装修房子,一个人搬家,一个人照顾老小……生活把王瑞磨炼成了“女汉子”,不能矫情,不能生病,不能垮掉。

“丈夫婚后探家的时间加在一起不到一年,近3年来没有探过家。”2017年, 孩子大了些,王瑞终于可以出远门了,本想去部队看望丈夫,可丈夫又去非洲维和,一走又是一年。一次,陈俊锋和王瑞视频聊天,看着屏幕对面的母子俩满是内疚:“上次休假时你还怀着孕,现在孩子都会跑了……”王瑞低头不语,儿子怯生生地望了一会屏幕上的陌生爸爸,也把头扭向妈妈,不再说话。

黑夜,孤独袭来。当儿子酣睡时,望着空荡荡的房间,王瑞常泪流满面。去年底的一天凌晨,不堪重负的王瑞“爆发”了。她把情绪释放在了朋友圈:“选择你我不后悔,但一次次的压力和打击,要我怎么扛下去,生活真要逼我辞职吗……”

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常建伟看到了王瑞的微信朋友圈,就发信息给她,表示将向领导汇报,看看有没有办法。起先,王瑞以为这是人家同情军嫂,回了个“谢谢”后就没再放在心上。

不多久,金水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领导登门走访,主动提出为她调整岗位。2月23日,春节刚过,区委书记张红伟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特事特办,不能亏待守边防的军属。当天,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专程到省卫健委、省肿瘤医院协调。次日下午3点,医院领导专题研究王瑞调岗事宜,不到30分钟商定妥当。随后,金水区教体局也主动上门,表示就近解决王瑞儿子优先上学问题。

从开始协调到换岗上班,再到孩子优先上学,前后不到40个小时!“幸福来得好快,心里很温暖。”谈起当时的情景,王瑞难掩激动。

厚爱的是军属,激励的是军心。

3月30日,一封来自边境的感谢信飞到金水区委区政府领导案头,边关男儿的热血与深情跃然纸上:“战鼓震边关,征人未下鞍。我部官兵在昆仑之巅、生命禁区勠力强军,以‘生命可以不计、使命绝不欠账’的必胜信念,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一线官兵长期与家人分居,对家庭困难深以为忧。贵区军地不遗余力排忧解难,官兵深受鼓舞……”

前方打胜仗,后方是保障。

关心官兵,是社会的情怀;厚爱军人,是城市的温度。当新时代的尊崇之花绽放光荣之家,边关将士走向战位的铿锵步伐,必将更加坚定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