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

走访慰问四万名烈士家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剑 郭冬明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5-07 11:05:57

中国国防报讯 吴剑、记者郭冬明报道:“哥哥啊,70年了,今天我又‘见’到你了……”4月29日,在江西省安义县,看到烈士熊西江的画像后,83岁的烈属熊邦惠泪流满面。一次跨越时空的相见,了却老人的夙愿。

3月1日,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全省4万名烈士家庭走访慰问,做到一户不漏。

“走访中,我们发现烈士生前没有照片,烈属或因没见过烈士、或因年代久远对烈士记忆模糊,渴望还原烈士相貌。”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宋千宴告诉记者,他们聘请2位擅长模拟画像的老师,根据现有材料及其后人的相貌特征为烈士画像。

走访中,这样的感人故事有很多。石城县烈属潘流明因农产品滞销发愁,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后,发动全局干部帮他销售。遂川县黎惟荷烈士的母亲冯丙秀因病住院导致家庭困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协调大病补助,并送上慰问金。

记者从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截至4月30日,该省共为烈属发放慰问金2100多万元,直接为烈属办实事好事839件。

此次活动的广泛开展,还带动了全社会的参与。除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该省1万多名“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186个社会组织、2800家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在赣鄱大地营造了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要把关爱烈属工作做实,就需要形成长效机制,让各项优待保障实起来。今年该省在落实现有烈属优待抚恤政策的基础上,提高了抚恤标准,并按月发放烈属抚恤金。他们还推出了为烈属提供免费体检和疗休养服务,与烈属“一家一对接”,逐一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及时帮扶解困。

为强化对烈士烈属的尊崇,该省军地联合深挖烈士事迹,编撰完成烈士英名录,在全省范围宣传。同时,他们创新宣教方式,打造学习大课堂,使全省449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烈属中不少人年龄大、身体不好,他们失去了亲人,却很少向组织提要求,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欧阳泉华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工作做好,把关爱烈属工作做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