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部队探索“电子菜单”新模式丰富高原官兵餐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聂宏杰、郭丰宽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3 08:17:34

驻藏部队探索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新模式

“电子菜单”丰富高原官兵餐桌

解放军报讯 聂宏杰、记者郭丰宽报道:“五一”前夕,一批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食材从拉萨市郊某仓库,直接运送至驻藏某旅,司务长曾旺带领官兵逐一检查验收。“现在供应部队的副食品,不仅品种更多,质量也更好了。”曾旺驻守高原14年,见证了近年来高原部队副食品供应的发展变化。

过去高原部队采购副食品,实行的是供应商与各部队“点对点”的供应方式。运输距离远、路途损耗大、供应周期长,导致运到部队的副食品品种不多、新鲜度差。

近年来,在军委机关指导下,驻藏部队不断探索后勤保障新模式。他们打破建制壁垒,将同一区域内所有单位的副食品需求集中起来,统一到市场采购筹措。经过军地协商,地方供应商将果蔬、水产、乳制品等11类530多种副食品目录上传信息化供应平台,各部队有供应需求,只需一键下单。供应平台实时汇总后,各货源商线下备货并送到集散中心,再由集散中心进行质检留样、分类打包、冷链运输,确保新鲜食材第一时间送达高原官兵餐桌。

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新模式既丰富了官兵“菜盘”,又保证大家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某旅分管保障工作的领导介绍,这种方式同时也让保障部门的官兵从过去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