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当心“情绪过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之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8 10:50:36

进入春季后,某部信息工程师小刘感觉浑身酸软、困乏无力,无论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有时还出现失眠多梦、食欲不振的情况。小刘去医院做了全身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他怀疑自己可能出了心理问题,便电话咨询了第904医院军事精神医学科二区主任李光耀。

根据小刘的描述,李光耀判断小刘可能是季节变化引起的“情绪过敏”。春季气温回升,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神经内分泌系统对环境的变化处于逐渐适应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出现抑制状态,人们就会感到困倦乏力,这也是大家常说的“春困”。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还会引起认知、意志和行为的改变,性格内向、压力过大或遭遇挫折的人较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轻者会出现精神疲倦、慵懒无力、头晕、工作效率低等情况,重者可能有失眠、烦躁、记忆力下降、颈肩酸痛等躯体症状,有的还会产生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若官兵出现春季“情绪过敏”,应积极进行心理调节。

首先要改变认知。春季情绪低落是人在适应外界环境时的正常身心反应,不必过度担心。官兵要接受这种情绪的存在,不要与压力等非积极因素联系在一起,从而放大或延长不良情绪。其次进行自我调节。如果发觉情绪波动给自己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或者已经有了痛苦体验,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调节。

一是目标激励。一个合理的目标不仅能带来动力,还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议战友们给自己设立一个年度目标或者短期目标,可以是训练和学习方面的,也可以是生活方面的。目标的确立能让注意力转移到积极的事物上,目标的实现还可以提升幸福感。

二是适度运动。运动可以改善机体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中5-羟色胺和多巴胺水平升高,刺激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增加,有助于调节情绪。积极参加集体运动还可以促进沟通,增强人际关系。建议平时训练强度较小或经常伏案工作的战友保持适度的运动量,可选择户外和竞技类运动项目,如打篮球、羽毛球等。户外运动可以增加阳光照射时间,对改善情绪有积极作用;竞技类运动不但可以获得运动的快乐,还能强化社会心理支持系统。

三是积极寻求心理支持。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我们有被尊重、认可、理解和共情的需要,满足这些心理需要会有相应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官兵遇到困难或出现不良情绪时,要多与战友、亲属沟通,积极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既能宣泄情绪,还可以在沟通中获得心理支持。此外,战友们也可以通过运动、读书等方法转移注意力,排解不良情绪。

四是放松训练。放松训练是行为疗法中常用的技术之一。通过放松训练,官兵能有意识地控制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动,实现身心放松。如呼吸放松法,选择舒适的姿势缓慢呼吸,呼吸过程中有意识地控制呼吸节奏,体会鼻腔、腹部的感受,每次5-10分钟;肌肉放松法,保持全身放松,依次从头部到脚部将身体的每块肌肉紧绷或拉紧(如皱眉、握拳、并腿等)5秒,再从紧张的状态突然放松,用心体验彻底放松后的感觉,可重复几次;想象放松法,回忆经历过的、给自己带来愉悦感受的场景,利用想象让自己再次回到美好场景中。放松训练没有固定法则,战友们可以根据自身体验选择合适的方法。

如果情绪持续低落,超过两个星期,且通过自身努力无法改善,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或门诊的方式,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