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训练后低足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常祺 唐亮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8 10:38:15

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在基层部队调研,对出现下肢疼痛的新兵评估时发现,不少战友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性低足弓。

功能性低足弓又叫获得性扁平足,与先天性扁平足不同,属于后天形成。人体足部呈弓形结构,使得足部可承受较大压力,缓冲行走、跑、跳时对身体产生的反作用力,同时还能保护足底的血管和神经等免受压迫。足弓的维持需要足底肌肉、韧带保持一定的紧张度,如果维持足弓的软组织(韧带、肌肉等)薄弱或过度劳损,就可能导致功能性低足弓。轻度的功能性低足弓非负重时,足弓可恢复;重度的功能性低足弓无论负重与否,足弓均消失。

功能性低足弓是多种下肢训练伤的诱发因素。正常情况下,由于足弓存在,足底仅有外侧与地面接触。出现功能性低足弓后,足部受力点由外侧转移至内侧,足底筋膜承受的负荷增加,容易引发足底筋膜炎。同时,由于足弓下降,足部接收地面的反作用力无法分散至全足,使得小腿骨骼受力较为集中,易导致疲劳性骨膜炎。后方跟腱过度牵拉还可能造成跟腱炎。足部生物力线的改变也会使膝关节、髋关节偏离正常位置。为了维持身体平衡,腰部肌肉过度用力,就容易出现膝、髋关节炎和下腰痛。

造成功能性低足弓的原因有外因和内因。外因主要是下肢耐力性训练(如长跑、徒步行军等)过多,身体过度疲劳。带兵人要科学组训,坚持训练的全面性原则,除耐力训练外,还要在训练计划中加入力量训练、速度训练、灵敏训练、柔韧性训练等。官兵跑步时要选择合适的鞋具,避免在坚硬地面上进行。内因主要是足踝力量差、肌肉韧带薄弱。建议官兵通过合理的力量训练,改善足踝周围肌腱的韧带强度,强化相关肌群力量。

如果已经出现功能性低足弓,要通过康复训练,对肌肉、肌腱的异常状态进行纠正,从根本上治疗足弓塌陷,还可使用矫正鞋垫进行辅助治疗。下面推荐几种简单易行的康复训练方法:

足底筋膜拉伸。保持站立位,单侧赤脚踩住网球,重心缓缓移向踩网球一侧,前后移动脚底,使网球在足底前后滚动,每次1分钟。

踝关节内翻抗阻力训练。坐在椅子上,双脚自然放置于地面。在前脚掌套一根阻力带,另一端固定在桌子或床上,随后以脚跟为轴心做内翻动作,抵抗阻力带回弹。12次为1组,进行3组。

坐位抗阻力提踵训练。保持坐姿,用手按住膝盖给膝盖向下的压力,然后克服阻力绷脚抬脚跟。12次为1组,进行3组。这个动作能充分锻炼胫骨后肌。

缩足练习。赤脚坐在板凳上,小腿与地面垂直。在脚趾不弯曲的情况下,将足弓向上拱起,用力将脚缩短。足弓向上拱起后保持10秒钟,然后放松,做5-15次。两只脚可分开练习,也可同时进行。

(作者系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