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 | 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11 11:28:19

刘伟代表——

推进随军家属安置法制化

■解放军报记者 左庆莹

“做好随军家属的就业安置工作,不仅体现党和国家对军人军属的关心关爱,更考验军地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原政委刘伟,他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段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刘伟代表介绍,近年来,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军队职能部门先后出台完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法规措施,从政策法规层面进行规范明确。但由于重视程度不一、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就业安置压力不等,导致各地在落实上标准不统一,影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质量。

刘伟代表介绍,这两年,重庆军地在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法制化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2020年,重庆市出台《关于印发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通知》,对随军家属安置主管部门职责、待安置时间、各种身份随军家属对口安置岗位、优先安置对象等进行明确。特别是规定“随军前是在编在岗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的,实行指令性安置。接收单位明确接收人员后,应当在6个月内办理接收手续”“执行本规定情况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考核范畴,作为命名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条件”等,给随军家属安置设置刚性执行标准。

刘伟代表围绕法制化问题,给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随军家属指令性计划安置制度。每年由部队提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需求,经逐级审核汇总后,结合地方实际,共同拟制保底安置计划,逐级分解指标,每年底对各省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讲评。二是健全随军家属安置刚性考评和督导制度,构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量化考评机制,将该项工作作为双拥共建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范畴,明确规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达不到一定比例的单位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个人。三是完善鼓励多渠道解决就业的措施,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家属自主就业创业,建立专门创业基地或孵化园,提供创业基金或给予相应数额的无息贷款,对随军家属创办的企业或招收随军家属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一定年限内减免税费,同时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

凌希代表——

开发社会化拥军宝贵资源

■解放军报记者 樊 晨

“‘军政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是当年毛主席给‘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也是上海双拥工作优良传统的见证。”提及双拥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构建“大双拥”工作新格局,需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凌希代表认为,要着眼构筑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的拥军支前体系,建立军地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拥军支前领导专班,既能继承发扬过去长期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将不断拓宽社会化拥军新领域,真正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合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凌希代表告诉记者,平时的拥军优属、战时的动员支前等,都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转业军官、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安置是官兵的牵心事,除政府帮助解决外也需要动员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优抚等工作也需要依托社会组织实施开展。

社会化拥军是有待大力开发的宝贵资源。凌希代表认为,社会化拥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发挥在双拥工作上的主导作用,同时广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对各行各业、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组织指导,扩大拥军覆盖面,开拓双拥工作新领域。目前,上海在全市建立基层拥军优属组织1636个,参加基层拥军优属活动的社区单位4717个,年均开展1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10万余人次受惠。

“民拥军、军爱民。”凌希代表介绍,他们近年来牵头驻沪各部队组建反恐维稳、核生化应急救援、水上联合搜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救援、抢险救灾工程保障和信息保障等力量,出色完成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

近年来,上海已相继出台20余部地方性法规和优待政策,涌现出一批军地皆晓、深入人心的双拥品牌,如徐汇区的“双拥融合圈”“双拥365”、黄浦区的“南京路为民服务活动”“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静安区的“第二故乡情”“大篷车服务送军营”等,在全社会营造出军民同心的浓厚氛围。

李亚平代表——

打造精品双拥活动品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谢宇晖

“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做到厚植双拥情怀,让双拥光荣传统薪火相传。”谈及双拥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苏州市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名义出台拥军政策实施办法,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办法,将双拥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实行“量化考核,积分选岗”移交安置政策。去年,苏州市连续7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所辖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同受表彰。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将双拥工作实打实地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中,将双拥工作制度化,将双拥活动品牌化。

“‘《孙子兵法》进军营’‘苏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西美社区幸福兵站’等都是我们打造的精品双拥活动品牌,这些品牌拥有较高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受到了驻军官兵和广大市民的一致欢迎。”李亚平代表介绍,去年,苏州市组织驻军官兵到《孙子兵法》诞生地穹窿山感受兵学经典的魅力,并举办进军营赠送兵法书籍、知识竞赛、专家授课等一系列活动。“苏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已成立13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惠及一茬又一茬的官兵。西美社区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服务站,重点打造“幸福兵站”特色品牌,既是新兵的“连心站”,又是老兵的“爱心站”。

与此同时,苏州市还积极为随军家属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目前,该平台已为近500名随军随调随迁家属妥善解决工作问题,为762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解决了军人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投入训练,这也是我们拥军工作的重点。”李亚平代表表示。在基层,苏州市以社区和社会组织为基础建立基层双拥服务网络,目前,已成立社区(村)拥军优属服务站、基层服务平台近1500个,有近100家社会组织开展经常性拥军优属活动,军民共建对子3000余对,从事拥军优属活动的志愿者超过5万人。

王少玄代表——

发扬传统拓展拥军新形式

■解放军报记者 郭冬明 龙礼彬

“抓好双拥共建,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少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吉安是革命老区,连续4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王少玄代表介绍,吉安市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国防建设,确保富市与强军的统一。近年来,吉安市将双拥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按照“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双拥文化、增强教育功能、彰显特色优势”的思路,市县两级领导带头,切实做好双拥工作,落实各项政策。

“为打造吉安拥军工作亮点,我们积极引导全市各行各业把‘尊崇’的理念贯穿到双拥工作的各方面,做到既注重传承、又富有特色。”王少玄代表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们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十送红军”的做法,围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主题,动员全市各行各业开展“送走访慰问、送就业帮扶、送功臣喜报、送文化下乡、送法律服务、送健康咨询、送教育优待、送志愿服务、送新闻宣传、送金融服务”等为内容的新时代“十送解放军”拥军活动,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在全社会营造爱军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王少玄代表告诉记者,只要是涉及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事,政府努力做到特事特办。近年来,吉安市、县两级把服务练兵备战作为拥军支前的主责主业,专门出台保障部队演训的政策,将拥军支前融入军地联合作战体系。去年下半年,他们了解到吉安市原民兵训练基地因建成时间较早,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战备需求。为此,他们立即召开军地联席会,由政府提供资金,在民兵训练基地的原址上,修建了一个多功能民兵综合训练基地。

展望未来,王少玄代表表示,目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继续巩固和加强军地军民团结,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