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形成责任清晰的征兵工作机制

征兵工作成为市县乡“书记工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进禄 祖军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4 15:28:10

中国国防报讯  刘进禄、祖军报道:“坚决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誓夺年度征兵开门红!”春节前夕,河北省承德市2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纷纷向县委书记、县长立下军令状,并投入紧张的征兵工作中,走村入户对辖区内大学生进行再动员。春节过后,全市应征报名人数增加了近50%,这是承德市推行三级党委书记抓征兵工作模式呈现出的可喜局面。

今年“一年两征”工作正式开展,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政策和制度上给予关注保障。为了高标准完成春季征兵任务,遴选更多优秀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承德市提出“征兵是书记工程”,要求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副书记站到一线抓落实。市委书记周仲明倡导推进“日统计、周讲评”制度,确保军地有关部门实时掌握兵员征集动态;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专门写信给县(市、区)领导督办征兵工作。书记、市长还同时参加征兵工作会,表彰奖励征兵先进单位和个人。

在市领导的带动下,承德市11个县(市、区)党委书记相继召集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签订责任状,确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人的三级包联制度。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牢固树立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发动,摸清大学毕业生底数,组织征兵工作小组成员,坚持每天走访大学毕业生家庭。承德市征兵办还依据大学生兵员潜力状况,将征兵指标细分至各乡镇,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至基层末端。同时,承德市辖区内6所高校党委书记利用网络召开视频征兵会,“面对面”向大学生进行政策宣讲,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府分别与军分区、人武部联合出台优惠政策,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效果、坚持集中办公、拓宽安置渠道、落实经济补偿、严格责任追究6个方面,细化大学生入伍措施。兴隆县还出台专项奖励政策,对入伍的本科毕业生、专科毕业生、大学在校生给予相应奖励,充分调动高素质青年的参军入伍热情。

截至目前,该市春季征兵网上报名人数是上半年征集任务数的9.1倍,其中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上半年征集任务数的8.1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