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英雄看爹娘:江西宜春军地悉心关爱烈士亲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芳、吴广东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4 08:30:37

丰城市志愿者看望烈士杜源父母。王带龙摄

中国国防报讯 贾芳、特约通讯员吴广东报道:1月24日,江西省宜春丰城市石滩镇,百岁烈属卢芝香迎来了她的孩子们——丰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和新长征志愿服务队队员。

“娘,我们来看您了……”一进门,志愿者们放下手中的年货,围在卢妈妈的身边,嘘寒问暖。“文星去世多年,感谢党和政府,亏得大家总记得我,经常来看我……”话语间,卢芝香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卢芝香的儿子黄文星,1955年生,1979年牺牲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儿子牺牲后,卢芝香经常以泪洗面,为了安慰英雄母亲,志愿者们经常会来看望她,陪老人聊聊家常,帮忙打扫卫生,送来一些生活用品。尤其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成立后,将“替烈士回家看看娘”列为一项制度,推广开来。

宜春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全市共有34558名烈士,其中54名烈士父母健在。自2019年始,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发起了“替烈士回家看看娘”“我替英雄看爹娘”等系列活动,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与新长征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其中,上门入户,开展为烈士父母送年货、打扫庭院、陪烈士父母聊天,给烈士父母洗脚、剪指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敬英雄、爱英雄,替英雄尽孝心,使烈士父母感受到温暖和尊崇。

寒风瑟瑟,一股浓浓的暖意在宜春大地流淌,看到“儿女们”的到来,老人们都非常高兴。丰城市烈士杜源的父亲拉着儿子生前战友徐建春的手说:“我的儿子虽然不在了,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你们经常来看望我,我心满意足!”

宜春高安市筠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付秀秀是烈士父母众多“儿女”中的一个。“去年给娘买的帽子没加绒,今年天冷,要给娘添置一顶加绒的帽子,还要再买几双袜子和棉鞋,娘年龄大了,就想脚底暖和些。娘喜欢吃炖得烂一点的鸡肉,买几只过去……”时值腊月,她像往年一样,细心地准备着年货。付秀秀所说的“娘”名叫聂水秀,家住高安市荷岭镇三山村,其子王光荣在保卫南疆的战场上英勇牺牲,高安市的志愿者常上门看望。这几年,老人年纪大了,不少人她都不记得了,可就认付秀秀,于是付秀秀往老人家里跑得更勤了。前不久,付秀秀刚去聂水秀家完成腊祭(当地习俗,过年前到故人坟前祭祀),又想着周末再次“回娘家”,她说:“快过年了,得先去看看三山村的‘妈’,她更需要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