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上舰晕船别担心!缓解晕船反应要做好这些方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冠彪 王泽洲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1:03:15

新兵上舰 如何克服晕船反应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新兵小张:刚到舰艇部队时,老兵告诉我,以后要适应海上为家、岸上做客的生活状态。第一次随舰出海,我就遇到了困难。那天,我们赴某海域训练,从港内到港外,风浪越来越大。我感觉整个舰艇都在摇晃,没走两步路,胃里立马翻江倒海起来。好在这次出海时间短,我勉强撑了下来。以后我还会执行更加艰巨的任务,如果再出现晕船反应该怎么办呢?

海军青岛舰医务主任孙建广:小张你好,不少新战友初到舰艇部队都会遇到晕船的情况,不必太过担心。克服晕船反应首先要了解晕船原因。人的平衡能力感知主要来源于人耳的前庭系统。前庭系统包括球囊、椭圆囊等器官,这些器官里有一种微生物叫耳石,当前庭受到外力刺激时,耳石会脱落,进而引起前庭系统紊乱,人体就会产生眩晕反应。船舶在航行中受涌浪影响,会产生横摇、纵摇、艏摇、垂荡、横荡、纵荡6种运动模式。这些运动模式会极大地刺激前庭系统,导致耳石脱落。此外,情绪紧张,饥饿或过饱,嗅觉、视觉不适也会诱发晕船反应。轻度晕船者,70%以上伴有嗜睡、精神萎靡、精力不集中等症状,80%以上会出现体能下降、耐力下降、不愿活动的情况;中重度晕船者,95%以上伴有精神疲劳和体力疲劳,易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眩晕、呕吐。缓解晕船反应可做好以下几方面:

出海前充分准备。官兵在陆地上进行体能训练时,可以利用飞行训练旋转轮、舷梯大回环旋转轮、飞行滚轮、浪木等器械训练平衡能力,提高机体的抗晕能力。出海前可预先准备睡眠眼罩、抗晕动药物,同时备足舒适的衣物,以防过冷或过热。住舱内保持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避免异味。执行出海任务前还要积极主动调整心态,学会自我放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出海时全方位防护。一是减少晕船的诱发因素。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适当进行身体放松、眼部按摩,不要在舰艇摇摆过大的情况下长时间看书;船舱内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定期到舱外锻炼身体,情况允许时多远眺、多晒太阳。二是饮食清淡。多食用蔬菜水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辛辣、生冷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因肠胃受刺激诱发或加重晕船反应;保证能量摄入,按时吃一日三餐,不要空腹或过饱。三是进行药物预防。如果官兵因晕船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抗胆碱能药等抗晕动药物。如确知自身有晕船反应,应在随舰进入风浪区前约1小时服用抗晕动药,能有效发挥药物的抑晕作用。四是调整心态。适应航海生活是一个长期过程。官兵要主动克服畏惧心理,可以向老兵请教经验,平时多参加集体活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风浪带来的挑战。

返航后及时调整状态。官兵出海返回后可以洗个热水澡、到码头散散步、进行慢跑锻炼,也可以听听音乐、和战友打场球,缓解身体疲劳、释放工作压力,让身心较快地恢复到良好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