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治突发疾病战士,军地协作陆空协同跨越千里生命接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陈鹏 黄远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4 06:22:17

军地协作、陆空协同,为了救治一名突发疾病的战士——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直升机转送病人。姚集文摄

“感谢医生,是你们给了帅浩第二次生命!”12月7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20医院康复科病房,陆军某合成旅指挥连下士方帅浩的父母满怀感激,向参与抢救儿子生命的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10月11日傍晚,正在野外驻训的方帅浩在训练中突然中暑晕倒,随队军医紧急救治处理后,迅速将他转送至当地县人民医院。经诊断,方帅浩突患热射病,且病情严重,持续昏迷。该旅迅速联系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请求支援,并向上级汇报。

次日,第920医院重症医学科和南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赶到现场指导救治。随后,他们与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专家以及驻地医院专家,进行多方远程视频会诊。因驻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会诊决定将患者后送至第920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生死时速,争分夺秒。当地县人民医院与第920医院相距数百公里,如果采用救护车转运,至少需要10个小时,长途转运中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为抢救战士生命,上级部门协调军地多部门开辟空中转运绿色通道。10月13日下午,某旅派出救援直升机,顺利将患者转送至第920医院。

重度昏迷、全身多处瘀点瘀斑、双肺呼吸音低、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危险……面对病人严重病情,该院迅速组织呼吸科、血液科、消化科、肾内科等科室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确定救治方案。

为提升救治效率,该院还邀请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专家来院会诊,从救治方案、临床用药、后遗症预防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

军地协作、陆空协同,跨越千里上演生命接力;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倾力救治处处情暖兵心。

由于方帅浩前期治疗用血缺口大,官兵闻讯而来,排队献血;各级机关靠前保障,在转运后送、协调专家等方面倾尽全力……

方帅浩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最终,他在昏迷5天5夜后恢复了神志,第6天停用呼吸机。经过悉心治疗,如今方帅浩身体各项指标均已基本恢复正常,正在进行康复治疗。

前几天,在医护人员与战友的陪伴下,方帅浩度过了23岁生日。面对大家,他表达了一个心愿:早日康复归队,用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和战友关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