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军分区540名新兵带着“雷锋精神种子”进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崇学庆 姜玉坤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5 09:37:40

新兵即将告别家乡,作为兵役机关应为他们送点啥?雷锋第二故乡、辽宁省抚顺军分区给每个新兵送份特殊礼物——

540名新兵带着“雷锋精神种子”进军营

“这是我穿军装和‘雷锋’的第一张合影。”这几天,大学生新兵黄俊博时常会拿出手机向亲朋好友“炫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瞧,军分区司令员专门给我拍的,我要一直带在身边。”

新兵启程在即,辽宁省抚顺军分区把类似这样能“珍藏一辈子”的照片,作为礼物,人手一件,送给今年入伍的540名新兵。

役前训练阶段,军分区领导召开座谈会,征求预定新兵的意见建议。会上,大学生新兵黄俊博一句玩笑话引来哄堂大笑:“以前在新闻上看到,好多单位都会给入伍的新兵送上有寓意又有个性的小礼物作为纪念,等到我们入伍时,您送点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该军分区领导认为: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也是部队的未来。如能在兵之初给他们播下精神的火种,就能起到为新兵导航引路的作用,更好地帮助他们确立目标和方向,迈好军旅第一步。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很快,这个军分区决定充分发挥抚顺是雷锋第二故乡这一独特教育资源优势,给每名新兵送一份“精神大礼包”:赠一本“续写雷锋日记本”、一本雷锋故事书籍,并为每人单独拍一张和“雷锋”合影的留念照。

再过几天,新兵就要启程了,军分区利用这个当口,组织大家来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79集团军某旅,为新兵上了离家前的最后一课:参观雷锋纪念馆、雷锋班荣誉室、聆听雷锋班班长“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的事迹报告。

聆听报告后,新兵们在雷锋塑像前整齐列队,逐个和“雷锋”合影,摄影师则由军分区司令员、政委以及各人武部部长政委轮流担任。

一场连一场的参观、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的激励,让新兵既感慨又难忘。

在参观雷锋连晚点名时,不少新兵颇感新奇。

“雷锋!”突然一声洪亮的呼点,“震”得所有新兵一激灵。全连老兵齐刷刷地回答:“到!”

“雷锋!”

“到!”

“雷锋!”

“到!”

一浪高过一浪的应答,让这些新兵也不由自主地跟着答“到”。

英模代代有传人。“班长张阳,因弘扬雷锋精神,苦练精兵,成为‘雷锋传人、强军先锋’标兵,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四级军士长江祥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大家还沉浸在连队晚点名带来的震撼中,连队呼点身边功臣的仪式又开始了。

仪式结束后,记者征得几位新兵同意,打开了他们的笔记本。“从小学到大学,听了数次教育课,可这样的课还是头一次经历。这堂课不仅是军旅教诲,更是一次人生的洗礼。这一课让我知道了当兵为什么。今后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献身国防。”大学生新兵李柏澄写道,“如果我有一天能当上‘学雷锋标兵’,那将是我一生的自豪!”

“一堂课,播下了争当雷锋精神的种子。”走出雷锋连,记者感到,刚才还浑身上下带着稚气的新兵,一下子脸上写满了刚毅,挺起了胸膛。大学生新兵尤付吉感慨地说:“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一课,不仅从中吸取养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必将激励我走好从军路。”

日前,这些新兵纷纷写下承诺:争做合格军人,为家乡人民争光,当好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点 评

贵在点燃精神的火种

■姜玉坤

在新兵离家前,应该送些什么,教会些什么?雷锋第二故乡、辽宁省抚顺军分区的做法别出心裁:在入伍新兵的心中点燃争当雷锋传人的火种。

军队,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英勇忠诚的群体,更是构成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精神支柱中最硬的那根骨头。因此,在新兵心中植入红色基因,显得尤为重要。

英模是看得见的标杆,可感知的精神支柱。如果新兵人人“心之所向的去追逐”,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大潮奔涌逐浪高,强军兴军不正需要这样的生动局面吗?

“一个人视谁为偶像,可以一窥其梦想。”新兵是新血液、新力量、新希望,早晚是要接过强军兴军的接力棒。正因为如此,他们敬佩谁、学习谁,不是小事。

“兵之初”正处在价值观逐步形成和确立的“黄金期”,可塑性强。因此,我们要抓好这一有利契机,用英模的情愫,红色的基因,帮他们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