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高校征兵服务站畅通参军“快车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长亮 门浩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5 10:00:19

山东理工大学应征大学生来到大学生事务中心征兵服务站咨询相关政策。韩智利 摄

“大家只需从网上下载报名登记表和国家资助申请表,填写完毕后将表格发送给我们,其他手续由我们来办理!”连日来,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征兵服务站,2018年退役复学的大三学生蒲泽毛一直在为学校的同学们讲授征兵网课,解读入伍手续及流程。

“我当初参军报名时,办理档案转接等手续繁琐,家在外地的同学需要来回跑好几趟。”蒲泽毛告诉记者,如今,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的征兵服务站,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只需要本人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即可。

这是山东省淄博市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的工作理念融入高校征兵工作的缩影。淄博市在依托山东理工大学进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出台《淄博市高校征兵服务站建设运行规范(试行)》,对职责、功能设置、入伍前及退役后服务内容、工作制度等进行细化明确,指导全市6所高校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规范建设集咨询服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组织关系、学籍学业、档案转接、财务核算等席位于一体的高校征兵服务站。

淄博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冯建成坦言:“兵役机关必须紧跟征集主体向大学生转移、征集主阵地向高校转移的趋势,发挥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地位优势,用优质服务吸引优质兵员,使之成为高校学子参军入伍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该市大学生、大学毕业生报名数分别为4000余人、1700余人,达到上年度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2.7倍、1.2倍,较去年同期均增长近3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