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落实基层官兵福利待遇政策,办好官兵“纠结的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石水 李卫啸 马路通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21 10:02:51

依法落实福利待遇政策,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是增强军营凝聚力、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一项项凝聚军心士气释放部队活力的政策制度连续出台,让基层官兵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提升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要心系基层,依法依规把关乎官兵切身利益、长远发展的政策落实好。只有真心实意服务基层官兵,深入一线排忧解难,才能营造团结一心练兵备战的良好氛围。

别让官兵为几十块钱“值不值得报”而忐忑

前段时间,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火力连排长曹倍带几名战士,在营区外靶场设置考核场地,因错过了连队午餐时间,曹排长便自掏腰包,请大家在军营超市吃了顿午饭。过了一段时间,营教导员孙疆川见曹倍并未及时上报“因公外出误餐补助申请表”,便向司务长问起了此事。司务长坦言,以往报销误餐费审批程序复杂,大家觉得为这点钱而费时太麻烦,因此不少官兵选择自掏腰包。

类似问题在基层时有发生。一些官兵反映,报销误餐费、市内交通费等零星小额支出,必须附加工作性保障审批单、相关票据和支付信息截图,还要找领导层层签字,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完成复杂的审批流程后,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领到补助。“为几十块钱跑机关,有时还需来回跑几趟,实在不值得。”

“虽然钱不多,但官兵的合法权益必须依法保障。”旅党委一班人了解情况后表示,误餐补助是官兵应有的福利待遇,要确保及时报销发放到位。该旅依据军队人员福利待遇相关规定和《关于误餐补偿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官兵合法权益进行细化明确。他们按照新修订的《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行政消耗性费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营连每周上报因公误餐人员名单,依据标准给予定额报销并规定报销时限。

近日,记者来到该旅机关,看到财务科助理员郭勇奇正在对本周基层上报的误餐情况进行统计汇总,确保补助及时审核发放。前些天,四级军士长周磊因外出执行装备维修任务误了饭点,自己掏钱吃了顿便餐。他说,连队及时为他上报了误餐补助,两天后就发到了手上。以前纠结的“烦心事”,如今成了“暖心事”。

曹排长也在司务长的提醒下,填写了“因公外出误餐补助申请表”,顺利拿到了误餐补助。

别让官兵为报销“来回跑路”而苦恼

有段时间,从外地培训归来的警卫勤务连上士王云峤,为报销差旅费的事情很纠结。他在外学习3个多月,期间的食宿费用基本都是通过手机进行支付。归队后,他发现有几张车票不慎丢失,不知这些费用还能否报销。

“军队人员因公出差产生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即便没有使用公务卡,采用手机支付的方式也是可以报销的。”回到单位后,他根据新规定提供了相关票据和批件,顺利报销了食宿费和打车出行票据。同时,还通过提供“支付单号及情况说明”的方式,报销了丢失的车票。

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往,报销过程可能不会这么顺利,很多官兵深有感触。旅机关干部杜明洋有一次因公出差,按规定可以乘坐飞机出行,但考虑到营区离机场较远,来回打车不好报销,且有一名随行的中士需要审批才能乘坐飞机。于是,他最终只能选择购买火车票。

一直负责科室财务工作的刘干事告诉记者,以往报账常牵扯大量心思和精力。就拿找领导签字来说,如果有关领导外出或下部队,跑几趟、等很久的现象常会发生。该旅单位分散在多个点位,官兵有时为了报销差旅费,只能请假外出,来回路途有的还要自费打车。

“新政策适应调整改革、回应官兵关切,给广大官兵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机关也要改进工作作风,不能因为自身原因给基层添麻烦。”该旅党委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使用程序、建立健全出差审批制度、明确具体审批流程和权限,同时由旅财务科牵头,对差旅费报销所需的资料清单和流程进行梳理,汇编成《差旅费结算报销手册》下发营连,方便官兵掌握规定细则和报销流程。同时,要求机关和基层对接,明确报销时间和期限,力争一次办理完毕,不让官兵白跑路。

前段时间,坦克连上士饶兴国陪护战友到医院做手术。新规定明确,官兵本人和经本单位领导批准陪护的军队人员,外出至体系医院就医途中产生的交通费和食宿费,可由所在单位按照差旅费管理规定报销。饶兴国归队后,他在陪护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很快就顺利报销。

别让官兵为“后院”的事“怎么办”而发愁

“公寓房内暖意浓浓,在部队有家一样的感觉。”今年春节期间,临时来队的官兵家属较多,旅队现有公寓房不够用,供需矛盾突出。该旅党委普遍感到,“面对困难,要用暖心实事将官兵凝聚在一起”。维护和保障好官兵合法权益,就是党委要办好的实事。只要想办法,就会有办法。他们主动找驻地有关部门协调,在市内提供了30套交通便利、环境较好的保障性住房,解决了临时来队家属的住房急需。

记者了解到,调整移防以来,该旅结合《军队公寓住房管理规定》,由军需营房科调整装修了公寓房,配置燃气灶、电视机、热水器等生活设施,基本实现官兵家属临时来队可以拎包入住。

某合成营上士苏本营告诉记者,旅里严格落实条令规定的轮休制度,确保家在驻地的已婚官兵周末假日能与家人团聚。由于营队驻地偏远,轮休官兵大多要“打黑车”回家,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为此,该旅及时开通“轮休专线”,为交通不便的基层官兵提供接送车辆,确保他们能够安全往返。

好政策落地见效,必须想细做实,坚持经常。该旅多次成立检查督导组,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梳理官兵从新兵入伍到老兵复退,从结婚生子到转业安置期间的家属随军随队、子女入托入学、分居费、保教费等各类福利待遇,定期对落实情况检查督导,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策细化落实。

“对官兵和家属反映的问题,党委机关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某连指导员王斌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来队家属购买生活用品不便,旅队结合营区封闭式管理的实际,为官兵家属提供医疗保障和生活物资配送等服务,确保官兵不为生活琐事分心,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