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收获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两周年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高排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8 09:06:46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

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1个多月后,4月16日,随着一段红绸的缓缓揭开,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部委,在万众瞩目中正式挂牌。

两年后,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在同样温暖和煦的阳光下,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退役军人信息中心正式成立。

这是退役军人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的生动缩影。时间的刻笔,早已在历史的轴线上,刻下两年来退役军人工作的深深印记。

顶层设计,夯实制度根基

退役士兵张燕春,1991年12月脱下军装后,被安排到湖南省张家界市原湘陵机械厂工作。2001年8月,他因单位改制下岗,社保出现断缴。2019年11月,张燕春向张家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交了社保接续申请材料,但今年3月,他不幸病逝。

申请人去世了,还能不能继续补缴?有没有必要再补缴?张家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毫不马虎,与社保经办部门一起算了一笔细账:结合张燕春的服役和断缴时间,按规定可为其补缴50个月。其中,个人补缴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并全额返还。“退役军人的福利,就是1元钱也要争取”,特事特办,工作人员按程序予以办理。完成这次补缴后,张燕春的家属可以多领到9000多元抚恤金。

四川省盐亭县黄甸镇驷桥村,61岁的伤残军人杨楠看着汩汩清泉流到自家水缸里,脸上乐开了花。当兵时他曾在施工中造成右手腕骨折,老伴又体弱多病,生活在大山里的夫妻俩双双失去劳动能力。

今年初,黄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走访中发现杨楠一家饮水还要靠挑水,一边报告上级,一边先行垫付费用,很快就为杨楠家修建了水塔,安装了抽水机,硬化了厨房地面。

令广大退役军人感到温暖的,远不止这些。

郭纯子,在空军服役时从事宣传工作多年,2019年转业时,她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规划。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直通车”安置服务,将郭纯子安排到襄城区融媒体中心。有新闻报道经验的郭纯子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成为单位的骨干。

两年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扎实做好安置就业工作,完成接收14万余名军转干部、80多万名退役士兵、2.1万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积极探索实施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试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两次移交、两次安置、带名单下达”的年度移交安置办法。

在张燕春、杨楠、郭纯子身后,有成千上万名退役军人受益于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

2019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后,退役军人事务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做好数据摸底、政策宣传、经费测算、资金保障工作,目前已受理申请290多万人,初审通过240多万人,较好地解除了他们养老和医疗后顾之忧。

2019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大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提标力度。这是中央财政连续第15年提标,平均提标幅度10%。同年10月,《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出台,实现普惠加优待的重大政策突破,成为困难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关爱工程”。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系列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相继落地,夯实了工作根基。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开展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学科建设,为制度设计提供了智力支持。

立体构建,服务直达家门

小小服务站,能办多大事?笔者采访所获,让人深感欣慰。

家住浙江省嘉兴经济开发区长水街道的袁胜泉,因退伍证遗失、户口跨省迁移,一直无法办理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2019年11月,袁胜泉来到家门口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联系他的原户籍所在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袁胜泉的档案材料,袁胜泉终于顺利申请到生活补助。

阳春四月,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范山子村的果蔬长势喜人。然而就在半个月前,田里的景象并非如此。4月3日,辉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程金强发现,范山子村退役军人杨百信家刚刚栽下的葡萄枝叶发黄变蔫。他立即协调县里的果树种植专家和蔬菜种植专家当天上午就赶到田间地头。专家们分析了土质、肥料,找准病因,帮他解决了问题。

这些离老兵最近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给予老兵最暖的关怀。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的两年间,国家、省(区、市)、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服务体系陆续建立,到2019年年底,全国各地建成服务中心(站)63.5万个,落实编制10.2万个,基本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优抚事业单位做大做强的办法,4000余家事业单位转隶,接收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涉及退役军人全国性社会组织,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推动退役军人工作。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与中国联通等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专属优惠服务。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事务部打出“组合拳”: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与保利、滴滴等知名企业签署专项招聘合作协议,提供8.1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指导各地举办专场招聘会4000多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8万人次……

结合高职扩招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政策优惠力度,指导各级组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65万人次。2019年,受益于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政策,一大批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再次走进院校深造。

服务保障深扎基层,温暖关爱直抵内心,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尊崇关爱,守护熠熠荣光

2019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肩披的绶带、胸佩的奖章,诉说着国家给予的荣誉与尊崇。

从家门口的光荣牌,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宣讲台,退役军人的荣光,熠熠闪耀在神州大地上。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此后全国3900余万个家庭挂起金灿灿的光荣牌。小小的光荣牌,一头连着座座军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彰显着国家褒奖,述说着军人殊荣,温暖着千万家庭。

连续两年,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评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举办“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这些“最美退役军人”走上学校、部队、机关、企业的讲台,教育引导更多人坚守初心、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饮水思源,尊老敬老。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为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2019年1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齐聚一堂,用自发创作编排、自己登台演出的16个节目共同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愿,展现广大军休干部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精神风貌。

党和国家更没有忘记为了共和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迎烈士遗骸回国,为无名烈士认亲,一个个英雄的名字,穿越时空,感动着华夏大地。

2019年9月29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发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有关部门在599位归国志愿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以24枚刻有个人名字的印章为线索,通过查找档案、发动社会力量、进行DNA检测等方式,最终确认了陈曾吉、方洪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周少武6位烈士的身份,让他们在阔别半个多世纪后得以与家人“团聚”。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两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出台《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等文件,为做好新时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深化中朝、中俄、中韩合作交流,加快建设我国在朝鲜、老挝、赞比亚等国的纪念设施;启用新版烈士光荣证,发挥褒扬纪念功能作用;隆重迎回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挖掘保护,举行庄严肃穆的烈士安葬仪式,让烈士在祖国怀抱长眠;开展“清明祭英烈”“寻找英雄”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国“丰碑永铸颂英烈”讲解员大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了了解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向“战”而行,汇聚硬核力量

今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牵挂湖北、心系武汉。2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3月22日,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护人员并肩作战40天、治愈377名患者后,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踏上归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无私奉献、英勇奋战、贡献力量。

武汉,金银潭医院,疫情前沿阵地。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李晓静在这里一待就是64天,常常1天仅睡3个小时。

悉尼,地球另一端。退役军人邝远平组织包机驰援行动,帮助澳大利亚侨胞侨团免费运送价值8000万元的爱心物资驰援武汉。

深圳,千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红星志愿服务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这样的志愿队、突击队、先锋队,在深圳有20多支,先后参与各类防控任务6万余次,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

……

“我是一个兵!”“我不能缺席!”这场战“疫”,广大退役军人的脚步朝着同一个方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闻令重披当年甲,战士策马再出征。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动员大量资源,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硬核力量”。

在广大退役军人前行的身影背后,是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和有力引导:退役军人事务部连续召开会议,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发动广大退役军人,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不仅仅是面对疫情,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起千千万万退役军人,汇聚成一股特殊力量:

——在贵州安顺,458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委员,不到两年时间里领办创办村级经济组织120个,让13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人。

——在河北涿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起一支由2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故事宣讲团,进学校、进部队、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宣传红色文化,让当地群众、官兵和学生成为 “红色文化”的“粉丝”。

……

“两年里,我们收获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两周年之际,有退役军人这样评价两周岁的“退役军人之家”。我们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年轻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必将带领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坚守不变初心,践行无悔使命,书写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