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茧成蝶!海军某保障大队文职人员通过试用期考核正式入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韶、苏梦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8 11:28:07

青春的梦想壮美的歌

海军某保障大队首批文职人员通过试用期考核走上岗位

■李 韶  苏梦奇

草长莺飞,杨柳拂堤,春暖花开正当时。看着考核鉴定登记表上的“试用期合格”,海军某保障大队首批5名文职人员的脸上露出喜悦。入职半年有余,从惴惴不安的磨合到驾轻就熟的胜任,他们化茧成蝶,成功实现由社会人员到部队人员的转身,在精彩广阔的军营舞台亮相登场。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文职人员作为新鲜血液融入部队,首先要过好“政治关”,确保听党指挥、忠诚可靠。该大队创新政治情况考核方式,由以往一份政治理论测试考卷评优良,转为采取定期向党组织汇报的方式,便于党组织及时掌握大家的现实思想情况。前不久,大队党员自愿捐款支持防控疫情工作,几名团员文职人员在上交思想汇报的同时,也主动要求参加。

针对文职人员社会阅历各异、层次多样、思维活跃等特点,试用期里,大队精心制订教育计划,组织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史军史、人民海军发展史、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形势等专题授课,组织军事理论基础知识和条令条例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大家的军政素质。到某型登陆舰艇的参观见学,让大家在亲历海军精锐作战力量研战务训实践中,读懂军人直面战场的使命担当。

“我可能没有机会经历战场上真刀真枪的血肉搏杀,但威胁国家安全的间谍战现实存在,严防死守保密红线是沙场制胜的重要一环。”曾经两度参加文职人员公开招考最终圆梦军营的刘梦含,对来之不易的岗位格外珍惜。担任文职翻译的她,每天接触不少文件和会议材料,绷紧的“保密弦”时刻不敢放松,只要离开办公室,都会记得把文件锁进保密柜。翻看刘梦含平时考核记录卡片,评价意见一栏的“好”,代表着大家对她试用期工作的赞赏与认可;履职尽责情况一栏中“认真负责、勤快务实”的评语,是大家给予她的充分肯定。

“您的办公网络已经开通,可以正常使用。”岗位技能实操考核现场,去年大学毕业入职的文职人员应鹏辉,收起对线器等工具,完成新用户的接入。看着他准确熟练的动作,考核组成员清楚,这番得心应手的背后,少不了平时汗水的浇灌。

两个月前,第一次独立上岗执行任务,应鹏辉按照流程接通网络却一直提示失败,最后只得拨通求助电话,在指导老师刘静的远程帮助下,拿着寻线器一步步排查,磕磕绊绊近两小时才完成排障。

此后,为了解办公网的连接架构,他动手绘制了各个服务器关系图、办公楼拓扑图;为了熟悉办公网络配置情况,他跑遍各个楼层,对办公楼各个端口了然于心;为了尽快提高业务素质,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关于网络安全、网络攻防等课程。前不久,应鹏辉顺利通过网络安全培训考试,取得正式上岗的“通行证”。

今年35岁的文职人员魏云龙,去年毅然告别工作了12年的某地方电视台,背起行囊来到大队,开启军旅人生新征程。考虑到魏云龙有较丰富的设备运营维护经验,大队安排他担负专业信息系统维护保障,并经常交任务、压担子,鼓励他发挥所长,尽快实现无缝对接。考核鉴定登记表上,一条条完成大项任务情况的记录,既见证了他的辛勤耕耘,也见证了组织识才用才的胆识。

“入营半年,我收获了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伐,更培养了洒脱干练、雷厉风行的作风。”试用期考核现场,谈起前一阶段的收获,仇莫然激情满怀。考核组成员发现,招聘时那个腼腆害羞的微胖小伙已变得阳光笔挺。

仇莫然清晰地记得,岗前培训期间,自己第一次跑3000米用时18分多。他感到强健的体魄是筑梦国防的基础。于是,平时每天下午,大家总能在操场上看到他迎着夕阳奔跑的身影。在最近一次3000米考核中,他仅用时14分30秒,刷新了个人纪录。成绩大幅提升的背后,是他永不言弃的坚持。

“从军报国守初心,携笔从戎为强军。青春有很多种样子,每一种样子都有它的精彩。”大队领导告诉笔者,这些文职人员的成长轨迹迥然不同,但都满怀拳拳报国心。站在崭新而令人充满期待的起点,这群新生力量未来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