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首例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患者康复出院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孙先鹏、王均波、郭玉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20 21:25:30

火神山医院推进临床创新丰富救治手段

首例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患者康复出院

志愿者在捐献恢复期血浆。郭玉峰 摄

国防部网武汉3月20日电(孙先鹏、王均波、郭玉峰)3月20日下午,火神山医院首例采取恢复期血浆治疗的危重型患者杜阿姨,经过感染七科一病区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康复出院。出院时,医务人员还将2周剂量的“火神克冠”中药汤剂送给杜阿姨。火神山医院医务部主任陆辉告诉笔者,首例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型患者出院,鼓舞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临床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能够通过特异性抗体来中和新冠病毒,恢复期血浆治疗能够有效防止重型向危重型转变,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得到国际公认。

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副主任谢华介绍,今年74岁的杜阿姨,2月26日因核酸检测阳性转入科室治疗。入院时,由于年龄偏大,加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肺部病变广泛,需要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被评估为危重型病例。治疗期间,针对患者特殊身体状况,科室抽选呼吸重症、心血管等学科骨干组成医护专家团队,在采取高流量吸氧、抗病毒及对症治疗时,发现病情改善并不明显,专家团队决定运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方法挽救患者生命。

征得杜阿姨及家属同意后,3月1日,病区为杜阿姨输入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200毫升。经过一段时间的个体化的综合治疗和配合支持治疗,杜阿姨的临床症状逐渐缓解,肺部影像明显好转,3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

据了解,火神山医院坚持科学精准救治,积极推进临床创新,采取中医药、单克隆抗体、恢复期血浆治疗、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疗手段,有效提高了患者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截至3月20日14时,医院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035名,治愈出院2170名。

医生察看病情。
医生检查用药
合影留念
办理出院手续
出院的路上
火神山医院接诊中心副主任徐旭向康复出院患者介绍捐献恢复期血浆情况。李奕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