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军分区动员民兵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胜杰 欧伟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04 15:25:38

湖北省黄石军分区动员民兵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民兵服务队勇当防疫“后勤兵”

中国国防报讯 胡胜杰、欧伟威报道:2月19日,湖北省黄石市物资转运配送现场,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正对各地爱心驰援的米面油、蔬菜等物资进行调配转运,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作业,8辆满载物资的卡车驶向所属各县市区的生活物资调配中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石军分区动员民兵组建军车运输支援队、民兵志愿服务队、民兵执勤分队等多支队伍,全市广大民兵坚守在战“疫”一线,成为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其中民兵军车运输支援队担负辖区4家定点收治医院和5个小区的蔬菜运输保障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运送蔬菜10余吨,有效解决居民的吃菜难题。

民兵张有连是民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个服务队由20名民兵组成,担负支援地方就医运送任务。面对较高的感染风险,张有连说:“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我们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时刻待命!”此外,12支民兵执勤分队在定点救治医院和隔离场所参与外围秩序维护,在社区专门为慢性病人提供购送药品等服务。

大冶市人武部每天组织400余名基干民兵分赴大广高速路口、106国道、村镇进出通道等27个卡口参与人员排查。“民兵也是兵,检查站就是我们的战斗岗位。有我们在这里值守,就绝不让疫情从我们这里传播扩散。”民兵吴剑说。铁山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情况,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6000余份,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他们每天都打电话或上门探访,询问记录健康状况。

在西塞山区澄月街道,居民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民兵连长孙妍绮的声音:“大家请注意啦,市里开设的便民送菜点在太子湾路口和14路车终点站,为避免人员聚集,人少的时候我会在社区群里通知,一家只能去一个人,出门一定戴好口罩……”一个月来,她带领民兵奔走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小区入户排查、登记,为居民测量体温、解读防疫政策、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看到迷彩服,我就心安了。有邻居确诊后,我就没睡过好觉,担心得病,担心家里东西用完了。”阳新县水源村村民柯愈江说。为更好提供便民服务,水源村民兵建立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微信联络群,每天前往各户检测健康情况,了解生活所需,及时解决。在下陆区新星社区的民兵之家,民兵詹昌育正汇报着收集的群众需求:国兴家反映面条快吃完了,另外今天走访宣传时还有几户需要灌煤气……“我明早就去采购,请配送组的同志帮助带到他们家里。”负责采购的女民兵刘萍一一详细记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