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解放军给我治病,我一百个放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白子玄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2 10:52:11

以病人为中心 视患者如亲人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精心诊疗患者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白子玄报道:2月10日中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孔德华利用休息时间,戴着3层医用手套,和队员相互练习扎针技术。她告诉记者,因为防护要求,在护理病人时厚厚的橡胶容易降低敏感性,为了减少患者的疼痛,她和队友反复练习“一针见血”技能,尽最大努力做到一次成功。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如亲人,把救治过程作为服务人民的过程,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患者的呼声就是医护人员行动的号令。医护人员在做好药物治疗的同时,还把心理疏导作为重要内容,增强病人战胜病魔的勇气。为了缓解高龄患者的紧张情绪,护士蒋泽娟和同事在“红区”精心护理,守在病床前陪患者说话。蒋泽娟说,只有把病人的需求渴盼时刻放在心上,才能成为患者值得托付的人。

“虽然我看不清你的面孔,不知道你的姓名,但我知道你是‘解放军’。”一名患者对精心为他诊疗的医疗队医生黄永德说:“解放军给我治病,我一百个放心!”

医疗队队员黄文——

我们用心,他们放心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2月10日,知音湖畔,淅淅沥沥的小雨直到傍晚才停歇。脱下防护服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文,走出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

从下午3时穿上防护服到晚上8时45分,黄文一直在“红区”忙碌,为当天转入的患者分发生活物资、监测生命体征。

患者们发现,黄文护理病人格外精心,话语让人倍感温暖。这名39岁男护师的“暖”,也让许多金银潭医院的患者记在心里——

患者刘大爷今年67岁,入院时呼吸困难,需要给予面罩吸氧。由于没有亲人陪伴,再加上行动不便,老人不时按床头的呼叫器。

“大爷,我叫黄文,您把我的名字记住。只要在走廊叫一声,我马上就赶过来。”黄文出去不到1分钟,走廊里就响起了呼叫声。

“我有点饿了。”原来,老人早上只吃了一点稀饭。询问后得知,老人消化不好,吃不了其他食物。黄文和护士长湛又菁联系医院,为老人送来一份加了青菜和蛋黄的米粥。

等老人吃完粥,黄文又为他联系了值班医生。老人的脸上渐渐露出笑容,对着他连声道谢。

2月2日,得知医疗队要转到火神山医院,刘大爷十分难舍,找到医疗队领导,请求队员们留下来。

“请放心,我们就是您的亲人。”其实,医疗队员们又何尝舍得离开呢?这几天,黄文一直牵挂着刘大爷的病情,有空就给老人打去电话。刘大爷格外高兴:“我感觉好多了,每天能多吃一个鸡蛋和一个包子,请你们放心。”

医疗队队员付靖——

守护你们,决不后退

■刘远桥 肖瑶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在武汉抗疫的每一天,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付靖都收获着感动。尤其是在患者身上,她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也感受到了医患同心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年初四,一名重症患者需立即实施抢救。患者的血管条件差,付靖和同事找不到扎针的地方,加上身着防护服,做静脉穿刺非常困难。她满身大汗地打好留置针,患者朝她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她也含着眼泪向患者竖起了大拇指。

量体温、打针、输液、监测生命体征、测血氧饱和度、记录病情变化……身处“红区”病房,这些以往值班时的常规动作现在做起来并不容易。付靖穿上层层包裹的防护装备,一个班次下来,衣服湿透、双腿肿胀……

“如果病床上躺着的是自己的亲人,我该怎样做?”付靖时常这样思考。哪怕再苦再累,付靖和同事们都坚守岗位,“守护你们,决不后退”。穿梭在各个病床前,她们竭尽所能护理每一名患者,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的病痛。

隔离区患者大多没有家属陪护,付靖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除了护理治疗患者,舒缓患者情绪,还要完成卫生清洁、分发食品、换尿不湿等工作。

真心换来真心,真情换来真情。看到她们异常辛苦,一名即将康复的患者主动帮助付靖收拾垃圾、拖地,劝慰一些情绪低落的病友。“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那一天,付靖和患者们齐声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

2月9日中午,武汉云开雾散。阳光照在脸上,温暖留在心里。一名患者发来各项指标转好、等待出院通知的微信。看到这条微信,付靖倍感欣慰。

医疗队队员林莉——

用心护理,用爱抚慰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王志军 柯磊

“从现在开始,我问你情况的时候,你就点头或者摇头,尽量不要说话。”2月10日凌晨3时,重症监护病房里,一名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医疗队队员林莉立即赶到病床前仔细检查。

据了解,这名患者入院后情绪低落。为了让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更好地配合治疗,林莉在完成日常护理的同时,主动担负起心理疏导工作。患者担心病情继续恶化,林莉就开导她:“在你入院前,我负责的一个病情比你还重的患者,经过治疗都能康复出院,你肯定也可以!”

“患者的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只要有益于患者康复,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林莉向记者介绍,有些患者由于心理压力大,晚上总是睡不着,主动跟查房的医护人员说说话。但是说话会消耗能量,说多了对病情恢复不好,林莉和同事一开始反复进行开导,但是效果不佳。

后来,林莉和队友们摸索出另一种办法,她们尽量在白天的时候教给患者一些简单的放松技巧,通过播放音乐、正能量小视频和列举其他患者康复的事例,缓解病人紧张的情绪。渐渐的,患者的情绪稳定了,睡眠质量也不断提高。

用心护理病人,用爱抚慰心灵。作为管床护士,林莉奔走于各个病房,精心护理和开导每一名患者。“看到患者有了好转,看到他们给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我们觉得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林莉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