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2-10 15:05

“抗击疫情是刻不容缓的责任”

武其湾,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人,系南海舰队91878部队现役海军军嫂。作为一名安徽省“最美军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普通军嫂抗击疫情的担当和作为。

由于爱人经常执行任务,武其湾和孩子已经连续四年没有与爱人一起过年了。年前计划带着孩子到部队和爱人过个团圆年。探亲的票已经买好、出行的行李已经准备齐全,但当接到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任务时,武其湾果断退了票,又一次选择了留在岗位上,又一次放弃了与爱人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奔赴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个党员干部我必须服从命令,身为一名军嫂我必须做出军嫂的样子!我们的团聚可以往后推一推,但是抗击疫情是刻不容缓的责任!”武其湾在给爱人发的信息中这样写道。

考虑到老弱病残户是本次疫情极易感染的人群,武其湾和陈庄村的工作队分组分批对本村年老体弱的人群逐个走访,提醒他们天冷注意饮食起居,不要外出。疫情防控阶段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杜绝走亲访友的家庭聚会。走访重点户的同时做好记录,记录他们的需求和要求,对个别物资短缺需要送货上门的做好登记,安排镇村干部帮忙采购,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将病毒传播降到最低。

武其湾每天带领本村20余名党员干部及镇级工作队成员封锁陈庄村主要路口,保留应急通道,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执勤,并对来往人员逐人登记量体温,对急需外出的叮嘱佩戴口罩,能劝返的及时劝返,将风险降到最低。疫情面前,她用弱小的身躯、坚强的信念和辛苦的付出为所驻点的村建立一座坚固的城墙,将病毒隔离在外面,将百姓安危放在心中。通过几天的坚守,驻点村一切稳定。2020年1月30日阜阳市新闻联播对其得力举措进行了报道。

“我必须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

张红玲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2020新春佳节,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斗打响了。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连长许小超的妻子张红玲是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行政办副主任。

大年三十,许小超和妻子张红玲正在准备几年才盼来的一家团圆的年夜饭,但是一则“医院召开紧急会议”的短消息瞬间打破了这一刻的温馨。1月24日,汉川市首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3例确诊病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9人。而张红玲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汉川市人民医院的行政办副主任,医院召开的紧急会议她肯定是不能缺席的。

看着千里迢迢休假回来团圆的丈夫和年仅3岁的女儿,以及自己肚子里不到3个月的二宝,张红玲和许小超、女儿简单告别后,毅然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院领导考虑到张红玲怀有身孕,特让其在家正常休息不参与这次战斗。然而,正月初二早上医院传来消息,为确保医生与家人的安全,全院一线工作人员要与家人隔离,行政办要迅速协调酒店宾馆供医护人员住宿。知道这个消息后,张红玲主动向医院领导请缨,停止休假回到医院带着行政办的同志做好保障工作。

春节七天,汉川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奋战在一线。为了确保医护力量可持续,一线医务人员采取轮班轮休,行政办把人员分在了各个点位,统计保障医务人员入住、对接企业捐赠物资,给医务人员分发食物。由于工作量大,保障人员缺口较大。许小超了解到情况后,便主动向张红玲提出,同时向部队领导报告了想去医院当志愿者的想法。

张红玲(左)奋战在医院保障一线

在得到部队领导的许可后,许小超成为医院保障一线的一名志愿者,负责帮助医护人员安排住宿、运送食品、搬运医疗物资等。连队战友得知连长休假期间在妻子医院当志愿者,都为他点赞。但许小超却说,作为一名军人,在家休假,理应为战“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做一些事,提供更好的保障,他愿意为奋战一线的妻子当一次“后援家属”。

(本刊景后寅编辑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