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2-10 15:05

“凡是抗疫需要的我们都做了”

军嫂楼妙芬是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忙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时刻绷紧神经,不敢松懈半分。

从春节前一直到现在,楼妙芬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她说:“从知道武汉有新型冠状病毒后,我们就一直在做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物资的储备、防控方案的落实、开展相关的培训和指导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演练等各种措施,凡是能想到的我们都做了。”

1月22日上午,楼妙芬接到来自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一个病例报告,有疑似病例的特征,挂了电话,她就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在调查过程中,她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确认病人近期的活动范围,确保摸清患者就诊前的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楼妙芬通过不断提示,引导患者补充更多的细节。

当天中午12点半,该病例的咽拭子检测结果便出来了,为阳性。接到该消息时,楼妙芬正在吃中饭,“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特别紧张,根本没心思吃饭,马上就联系了该病人的家属和公司负责人,带领消杀人员赶赴这两个疫情点进行消杀,疫情面前速度很关键,每一分每一秒对我们来说都格外重要。”楼妙芬说。

随后,楼妙芬又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追踪病例密切接触者,迅速向相关部门和机构发出协查通报。并将这些碎片化的信息集中起来,进行反复核实准确性,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进行隔离。

当时正值春运,是人口流动的高峰期,不少密切接触者都买好了车票准备返乡过年,在那样的节骨眼上,如何做好思想工作是楼妙芬面对的一大难题。

“在劝说的过程中,我们也碰到了很多的阻力,后来也发动了各方力量,一起引导他们,不断地做思想工作,最后才落实下去。”楼妙芬说。

据了解,当晚12点半,113名密切接触者全部摸排到位,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也全部落实到位。全部工作梳理完已是凌晨3点半了。

第二天早上7点,楼妙芬又匆匆赶往单位,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生活。自1月23日婺城区首例确诊病例出现以来,楼妙芬时刻处在疾病预防和控制的第一线,带领全体中心应急人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好“健康守门人”。

“丈夫是一名军人,我也要做一名抗疫‘战士’”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提前结束产假回去上班!”

1月30日,王晓梅通过微信向科室主任赵刚提出申请,放弃产假,加入战“疫”。

王晓梅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95后普通护士,是一名军嫂,也是一对3个月大双胞胎的妈妈。

虽然在家休产假,但严峻的疫情始终牵动着王晓梅的心。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她无法无动于衷。1月31日,一回到工作岗位,王晓梅便提出上战“疫”第一线,不用特殊照顾。

“作为基层卫生院,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大科学防病健康知识宣传,指导辖区乡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晓梅被分配到疫情防控小组,每天要通过电话对辖区25名乡医进行防控知识、疫情应对等相关培训,并且及时了解乡医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汇总后进行上报。

为了让乡医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王晓梅她将培训内容仔细梳理,形成条目清单,一个乡医一个乡医的讲解到。一些老乡医,甚至要反复讲解好几遍。不论哪个乡医什么时候求助,她总是不厌其烦,直到对方明白为止。对于妻子的决定,孩子出生不到满月就回到部队的丈夫,第一时间给予回复表示支持。“现在,因为上午和下午都要给孩子喂奶,母亲每天开车行程210多公里接送我上下班,家人的鼎力支持,让我更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王晓梅说。

“用军嫂精神书写别样青春履历”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省利川市政府办驻文斗乡新田榜村第一书记、驻村“尖刀班”班长杨璐放弃婚假返回村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刚同现役军人李岸伟结婚,正在度蜜月的杨璐问丈夫:“我明天要回村里,你咋办?”“我陪你一起去。”1月25日,经过3小时颠簸,夫妻俩来到距利川城区130公里的新田榜村。

“你们开会怎么安排的?人员排查完了吗?市里通告落实到位了没有?”在新田榜村委大楼前,杨璐一下车,就急着问村党支部书记秦大成。

“我们村外出返乡人员171人,其中武汉回来的有23人,暂无发烧症状人员。”听完秦大成的回答,杨璐还是觉得心里没底,她将行李扔进寝室,把门一关,立即入户了解情况。

杨璐(右二)、李岸伟(右一)夫妇在村里开展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杨璐和陆续到来的“尖刀班”成员一起,逐一摸排,最终确定武汉返乡人员28人。她督促村民不外出、不整酒、不拜年,倡导村民勤洗手,家里多通风。

当日下午5时28分,杨璐感觉有点饿,才想起还没吃午饭,赶忙回寝室,吃了一包泡面,又赶到文斗乡长顺工作站参加防疫工作紧急会议。晚上9时37分,杨璐回到村委会寝室宿舍,拿出笔记本,开始整理自己的思路。“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抓排查隔离,抓入户宣传,抓防控指令执行。”

接着,杨璐起草了新田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防控命令,二是现场走访宣传防护知识,三是继续摸排相关人员,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2018年1月,身为家中独女的杨璐,主动申请投奔精准扶贫第一线,一干就是两年。在她的努力带动下,新田榜村贫困户133户442人全部脱贫摘帽。

“正在度蜜月的杨璐,第一时间返回扶贫村抗疫情,她用军嫂精神书写着别样的青春履历,值得点赞!”

“我是军属,就要多付出一些,这是身份赋予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前一天刚带着孩子飞到广东与爱人团聚的军嫂钟雅琴,毅然结束探亲,从广州飞回了长沙,投身湖南长沙机场疫情防控一线。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正和家人吃年饭的钟雅琴,收到了临空经济公司群里发布的疫情防控召集令,几乎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虽然我不在机场一线单位,但我既是军嫂也是党员更是机场的一份子,肩负着一份责任,就像你是军人,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也义不容辞一样。”“马上帮你改签机票!”,放下碗筷,夫妻二人立马开始收拾行李。

25日下午,钟雅琴独自带着孩子飞回了长沙,把孩子送回父母家后,便立即回到公司开展工作。公司疫情防控组分为消毒组和医救疫情体温测量组,24小时无间断轮流值班。钟雅琴被分在体温测量组,每日测量旅客近千人,每时每刻都有被感染的风险,虽然她身形瘦弱,但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29日下午,钟雅琴刚值完班在办公室吃泡面,看到彭辉主任在群里发布信息,询问有没有人主动申请值晚班(22:00-航班结束),便立即报了名,她认为自己既是党员,也是军属,必须要多付出一些,这是身份赋予的责任。

“钟雅琴与丈夫聚少离多,好不容易年假回去探亲,团聚不到两日,却第一时间返回机场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做法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