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2-10 15:05

“千万不能掉链子,要努力挺过去”

第四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余小燕、刘晓辉、杨娜(从左至右)

当天凌晨三点半,作为重症护理第四小组组长的杨娜,集合小组7名成员,带领大家穿过漆黑的武汉街头到达医院,二十分钟的全副武装上岗接班。一上场就和姐妹们抢救一位重症患者,量体温、测血压、测血氧、输液、雾化等等,这一系列的操作一个多小时,让本不透气的防护服更加闷热,后背全都湿透了。戴着两层口罩,最难坚持的就是快一个小时的时候,特别闷,杨娜感觉自己带着氧气面罩在呼吸一样,额头上的护目镜压着额头,脑子发晕。她暗暗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掉链子,要努力挺过第一个小时,相信自己。”

在第四附属医院党委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自愿报名参加江西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倡议时,模范军嫂杨娜没和家人商量就报了名,并入选第一批队员。

杨娜是第四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科室业务骨干,护士长的得力助手,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4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心随和,是年轻护士眼里的好娜姐。

在重症病房,杨娜在做好治疗的同时还要为病人做许多生活护理,比如喂饭、帮助大小便、更换尿布湿、更换衣服、擦澡、倾倒大小便等等,面对病人,她任劳任怨,勇往直前。

“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累是肯定的”

李萍边吃饭边和流调小组人员电话沟通监测情况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卫生院院长助理兼公卫科科长李萍是一名军嫂,在医务工作岗位上已奋战23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她在全区卫健系统第一个写好请愿书,申请加入医院各项治疗活动及后勤保障工作。“从除夕到现在一周多来,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累是肯定的,但总要有人去干这项工作。”2月1日,李萍说,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她在前线奋战的坚强后盾。

2月1日上午7时30分,李萍逐一检查流调小组人员即将用到的防护服,向大家讲解注意事项并协调车辆。等流调小组成员出发后,她立即打开微信,一条一条地统计武汉回潍已过潜伏期人员发来的体温数据。“他们每天两次报告体温数据,我需要及时记录。”李萍在记录的同时,还要留意对讲机里组员们反馈的问题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立即拨打电话协调街办,争取尽快解决。

李萍带领流调小组参与一线流调工作,给流调小组人员讲解流调前注意事项

到了中午和晚上,流调小组填写的表格汇总给李萍,她要一张张地检查,及时更新各片区报上来的数据,不能漏掉一个人。如果发现辖区内的武汉回潍人员体温出现异常,就要立即采取措施,避免疫情扩散。最初没有对讲机的时候,李萍全靠打电话联系,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

从除夕开始,李萍干脆把家搬到了办公室,每天24小时待命,及时接收坊子区防控办及街道指挥部的各种命令,协调医院防控流调小组工作,带领凤凰街道疫情防控流调小组各片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上门入户对武汉来潍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健康宣传,平均每天100人次,为整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筛查数据。

“2019年春节过后,我和丈夫见了一次面,之后他就去参加国庆阅兵训练了,直到2019年10月5日才回来。2020年春节,丈夫回家待了六天,可因为疫情,我一直在加班,只陪他吃了两次饭。”李萍说,现在丈夫已经返回部队,她实在抽不出身,都没顾上回家帮他收拾行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