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2-10 15:05

“看到在疫区一线辛苦奋战的同志,我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伏在桌子上对传染病隔离病房的流程图做细化调整,初稿完成时,她本想打个电话请这几天一直帮着出主意的院感专家张老师审一审,拿出手机才发现已经是凌晨2点了,只好作罢。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感染科负责人颜源爱人是现役军人,俩人已经快一年没见面了,临近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她就着手安排春节假期的甜蜜旅行,行程规划、酒店预订一切都已准备妥当。一场突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变的不同寻常,也让她的假期化为泡影。疫情面前,她担当使命,坚守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闪耀出了最亮眼的“颜”色。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居住有集中供养残疾军人,又属于公立医疗机构,既担负着保护残疾军人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又要承担为群众提供公共医疗服务的光荣使命。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预防知识宣讲、职业防护培训、防控专项督查等工作都需要院感科全面介入,有效指导。自1月17日,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以来,加班熬夜已经成为颜源工作中的一种常态。

感染性疾病科医务人员防护服穿戴操作指导、发热门诊现场诊疗流程优化、血液透析室预检2、3级分诊流程重新制定、休养区残疾军人和家属手卫生操作现场示范,这些工作都需要她亲自参与。她刚刚入户对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讲解,马上又前往影像科对医技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检查流程及消毒隔离专项培训,这边培训还没完,那边又电话通知需要她到发热门诊对医护人员穿脱隔离衣和防护服流程进行了现场考核。颜源的身影在每个角落里闪现,往日精致的妆容被口罩的勒痕和苍白的脸色替代,她自嘲:“军嫂也能像军人,起床、刷牙、洗脸、出门5分钟之内全搞定”。

医院急需新建传染病隔离病房,院感科担负着隔离病房感染防控的重要工作,为了确保隔离病房符合院感要求,她一遍又一遍优化诊疗流程设计图,直至深夜。汇报工作时,院领导看到她深深的黑眼圈,让她注意休息、好好保重,她笑着说:“看到在疫区一线辛苦奋战的同志,我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我得提前回去了”

刘晓红是一名军嫂,丈夫在新疆喀什卫国戍边,1月18日赴新疆探亲休假。刚到不久,她就得知全国抗击疫情的情况紧急,立即接通了单位的电话:“新晃的疫情如何?镇里的情况怎么样?现在同事们应该都在第一线奋战吧?”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刘晓红第一时间对丈夫说,“我得提前回去了。”

同样肩负使命的丈夫马上帮她收拾行李,催她迅速起程。刘晓红原本购买的是正月初四喀什至西安、西安至芷江的机票,但因喀什飞西安的航班取消,西安飞芷江的航班也发生延误,为了及时返回单位,她来不及办理退票转机手续,就重新购买了喀什至乌鲁木齐,再转贵阳,初五深夜从贵阳回到湖南新晃。初六一大早,刘晓红就赶回单位参加抗疫阻击战。

刘晓红对自己的工作从来就看得很重。2018年,为防控非洲猪瘟,作为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她就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走访养殖户、登记养殖数量、处置病猪疫情、检查市场猪肉质量、为猪圈消毒,事事冲在前,常常从清晨忙到深夜。

走访中,刘晓红只要遇见外出的群众就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外出原因,劝说他们及时回家。

当天天气晴朗,河道上的雾气渐渐散开时,赶集的民众也开始聚拢来,刘晓红的工作紧张起来了。有村民驾着小船来到码头,刘晓红立即上前,微笑着向他们宣传疫情常识以及防控疫情的禁令,劝说他们返回,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看得前来赶集的民众一个个安心地返回,刘晓红觉得自己提前赶回工作岗位是多么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