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最新军队差旅费报销“攻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王先强 等责任编辑:丁杨2020-01-06 09:23

在提高经费保障效益方面,新规定作用发挥得如何?请看记者发自第71集团军的见闻——

跨越“烦心”到“暖心”的距离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陈利 特约通讯员 薛维高 杨琪潇

适应调整改革,回应官兵关切

“适应调整改革,保持制度衔接配套,回应官兵关切,严格经费支出管理。”谈起新修订的《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第71集团军财务处助理员史东风感慨良多。

“随着社会发展、军队进步,部分旧的规章制度不再适用新体制,必然会产生矛盾问题,成为经费管理使用的桎梏,给广大官兵带来不便。”对于这次修规,史东风有着自己的理解——

军队调整改革后,增加了文职人员等新岗位群体,他们因公出行需要给予相应制度保障;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官兵交通出行方式、支付模式更为多样,且外出就餐、住宿的成本也相应增加,迫切需要调整相应报销方法、标准和范围……

在史东风看来,新规定正是在解决这些军队发展中的矛盾问题。

新年伊始,某旅宣传科科长于飞被借调到集团军保障部帮助工作。

于飞刚刚到达,就由集团军纳入了机关工作餐范围保障。同时,通过调剂空闲住房,他当天就住进了干部宿舍。

于飞回忆,几年前,他的一位战友借调到机关工作,因没有明确规定,伙食关系都挂靠在旅里,借调期间吃饭要自己垫钱。“新规定进一步完善报销制度,更为科学精细。”他说。

据史东风介绍,新规定的许多内容都涉及官兵切身利益。

某旅部队管理科参谋疏峻轩到连队蹲点结束后,主动向司务长交纳了伙食费。

他说:“从1月1日起,上级对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点、代职等伙食费交纳和报销进行了明确,对临时在其他单位检查、调研等就餐的,需要按照规定标准交纳伙食费。作为机关干部,我们要带头遵守!”

政治工作部干事吕佳将随集团军一名领导赴外地开会,领导专门提醒他,出行乘车时必须遵守新规。

“现行规定取消了‘军级领导随行人员可以乘坐同等席位’,我已提前选好了符合自己职级的席位。”他说。

“制度完善,更要从严管理,才能提升经费保障质效。”对于新规定的出台,集团军财务处处长龚贻军表示,他们将通过合理预算控制、建立健全出差审批制度、明确具体审批流程和权限,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差旅费管理使用规范有序。

凸显主体地位,让基层官兵得实惠

新规定给基层官兵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某旅保障部弹药科助理员王山,高兴地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段经历——

那天,王山前往南京东部战区总医院接受检查。归队后,他在路上花费的700多元交通费、食宿费很快就报销完毕。

新规定明确,官兵外出至军队体系医院就医途中产生的交通费和食宿费也可报销。对此,卫生科助理员杨天择说:“新政策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很务实!”

上级通知要完成一项紧急任务,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力资源科下士章凯立即向旅领导报告。经批准后,章凯直奔机场,连夜飞赴某单位。为了方便报销,他专门在机场打印了“电子旅客行程单”。

次日返回旅队,身边战友提醒他,“战士不能乘坐飞机,来回机票,你恐怕得自己垫。”这让章凯锁紧了眉头,马不停蹄来到财务科核实。

“根据最新规定,可以报销!”财务科助理员张新姚给章凯解释道:因执行紧急任务,义务兵至四级军士长报经团级以上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可以乘坐并报销飞机经济舱票。

一番话,让章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对于以往官兵遇到的差旅费报销难题,张新姚如数家珍:“每次出差,战友们都希望能预定打折机票,既便宜又方便。由于以往报销审批程序烦琐,官兵最终只能望着低价飞机票暗自叹息,基本选择价格高出一倍的高铁票。”

“如今,一级至三级军士长和军官出差都可以不经额外审批乘坐飞机,其他人员经批准后也可乘坐。”张新姚不禁为这项规定点赞:“这大大方便了官兵出行,提高了工作效率。”

感受到新规定方便的,还有某合成旅宣传科干事白琪峰。

参加集团军组织的新闻骨干集训后,他高兴地领回几捆新闻写作书籍,准备带回旅里,让营连爱好写作的战友阅览。

为此,他前往某快递公司准备寄件,“按以往惯例,我只能到7公里外的火车站进行铁路托运。参照新规,如今可以灵活选择快运方式,托运重量标准也相应提高,方便多了。”

新规定的出台,也让不少基层官兵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

元旦过后,正在家乡休假的某旅炮兵营营长赵磊被紧急召回。这一次,他和妻儿一起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上级通知,可以为他报销往返路途差旅费。

回到部队,老赵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电话那头,妻子鼓励他:“部队政策越来越完善,家里的事有我,你在部队一定好好干。”

简化操作,差旅费报销不再“因噎废食”

曾经,差旅费“报账难”问题,困扰不少基层官兵,甚至出现报销程序烦琐导致“因噎废食”的情况。有了新规定,这种情况有所改观。

“昨天出差,今天就能领到误餐补助。”某旅副连长叶潇阳带着几名公勤人员,为单位在驻地开展教育活动布置会场,并自费给大家买了早餐。归队后,他填写“市区内因公外出误餐补助费申请表”,很快就拿到误餐补助。

此前,“报销误餐补助”一直是叶潇阳的“挠头事”。他说:“此类报销,需附加工作性保障审批单、派车单,以及一大摞票据,层层找领导签审,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要是哪位领导不在位,就会因‘卡壳’耽误时间。”

“报销工作既要从严,又要高效,将严格管控和高效服务有效统一,才能实现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该旅财务科科长刑振韬说,调整优化后的差旅费计算报销办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适用性。

刚过元旦,从外地培训归来的某旅排长翟威,正为报销差旅费的事担忧:“外出学习半年,部分车票丢失……有些‘滴滴打车’的出行票据,还不知能不能报销。”

“‘滴滴打车’的出行票据可以报销!丢失的车票,只要提供‘支付单号、情况说明’即可。”在向旅财务科战友了解情况后,翟威按要求提供了相关票据凭证,很快就报销了全部费用。

连日来,对照新规定,集团军财务部门把差旅费报销所需资料清单、流程进行梳理提炼,汇编成《财务结算报销业务手册》发放到各级官兵手中,方便大家掌握规定细则和报销流程。

前不久,某旅干事姚天宇去兄弟部队参观见学,期间食宿费用都是通过支付宝支付。回到单位后,他根据新规定流程提供了相关票据和批件,很快完成报销工作。

“以往报账必须使用公务卡支付,有时,找不到领导签票,耽误了‘还款期’,只好自己垫付。如今,这种‘尴尬’成了历史。”姚天宇说。

“别让报销拖了基层工作的后腿,让官兵有更多精力投入练兵备战。”龚贻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更完善的制度、优质的服务,保障官兵合理需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