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一对一”常态化小型招聘会推动退役军人就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强 鲁文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9 16:25:37

山东省青岛市“一对一”常态化小型招聘会推动退役军人就业

一周一开展 周周有成果

“只用了5天时间我的工作就定下来了,这也太快了!”11月20日,山东省青岛市退役军人郭衍飞参加该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一对一”微型招聘会,通过数据分析匹配,郭衍飞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并于25日正式上岗。

郭衍飞所说的“一对一”微型招聘会是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针对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的常态化、精准化、小型化就业服务。目前,这一服务形式与大型招聘会形成了有效补充。

“一场大型招聘会能有上百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也很多。但经常性举办大型招聘会的操作难度大,匹配效率也不高,待就业群体一旦在招聘会上没找到合适工作,再想找到心仪岗位就很困难。”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调研员卞冬珍说。

在“一对一”就业专项服务过程中,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比对,有针对性地推动双方沟通交流。经过电话和网络沟通后,将有意向的个人和企业信息推送至相应区县,退役军人和企业可以在就近的退役军人服务场所进行面谈。

郭衍飞之前参加过几次招聘会,网上投递的简历也不少,但一直没找到满意工作。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王冠华说:“与传统大型招聘会‘人海’战术相比,‘一对一’就业服务形式更加灵活,可以促成退役军人与用工单位迅速建立联系,效率高。”

自今年7月份开展“一对一”就业专项服务以来,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开展58场洽谈服务活动,139家企业、1482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591人。目前,“一对一”就业服务已经在青岛市辖区内10个区县推广实施,市、区(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部门每周同步开展,形成了“一周一开展,周周有成果”的常态化运作模式,快就业、就好业效应初显。

今年以来,青岛市积极优化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把大量基础性工作前置,在“一对一”就业服务中推行“四精准”工作法:一是精准分析需求。利用退役军人集中报到、走访座谈等途径,广泛征集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和企业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已建立2607名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求职信息库和150家优秀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制订专属就业岗位目录,实现供需高效衔接;二是精准量身指导。针对退役军人实际情况和求职意向,进行针对性就业指导、政策解答和职业规划;三是精准预约推荐。当好“红娘”,与退役军人、企业双向沟通协调、推荐,提高一次性洽谈成功率;四是精准跟踪服务。坚决防止“一牵了之”现象,避免工作简单化、形式化,开展周、月、季、年4次回访,收集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后,我们会及时跟踪回访,对合同签订、薪酬待遇、培训发展等情况进行核实,确保高质量就业,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孙刚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