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探索伤病员双向转诊模式

打造治疗康复的无缝链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孝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01 14:37:42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解孝来报道:“感谢你们的精心诊疗,帮助我重返战位。”前几天,刚执行完演训任务随舰艇靠岸,海军某基地三级军士长梁永明就拨通了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主任的电话。该中心探索伤病员双向转诊治疗康复一体化模式以来,已有210多名像梁永明这样的伤病员,通过系统康复治疗,元气满满地回到战位。

为充分发挥军队区域康复中心优势,拓展疗养机构保障功能,该中心积极探索伤病员治疗康复一体化新模式,主动与军队医院对接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他们携手相关单位研究出台《军队医院与疗养机构双向转诊试点实施方案》,医院术后符合条件的伤病员转至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康复治疗期间发生危急病情的,第一时间转送医院救治。这一机制,实现了军队医疗机构资源融合和优势互补。他们还在传统医疗体系逐级后送的基础上,推开“疗治一体、就近就便”的伤病员收治模式,盘活各级医疗机构优势资源,打造“院前急救-院中治疗-院后康复”的服务链条。

走进中心理体疗康复大楼,只见模拟仿真综合康复评价与训练系统、轨道步行训练系统、三维步态分析系统等先进康复设备一应俱全。康复水疗配备有综合水疗训练池、全身涡流浴槽、水下牵引浴槽等设备,很多伤病员喜欢来这里“打卡”。骨关节康复科主任杨丰正在指导一位伤员进行康复治疗。记者看到,这位伤员的治疗方案中,既有传统经络、针刺治疗,又有高能激光消肿止痛,同时辅以磁疗、肌力训练和高压氧舱治疗。这位伤员告诉记者,自己的康复效果很好。

中心突出海勤、空勤等岗位以及高原官兵疗养保障任务,突出新质作战力量卫勤保障需求,紧盯康复医学发展前沿,积极推进平战结合、军地结合的康复技术研究。为缓解小散远直部队官兵就医难问题,他们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改装多功能体检车深入部队巡诊。他们还探索创新卫勤保障模式,主动与一线部队签约共建,为部队派遣卫勤支援骨干、培训卫生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