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打通为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10个“兵创园”助力老兵返乡创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广东、欧阳晃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31 10:05:48

中国国防报讯 吴广东、欧阳晃军报道:10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某老兵创业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2亿元在宜春市10个县(市、区)各打造1个“兵创园”,这10个“兵创园”将为全市退役军人投资创业提供金融、信息等优质高效服务。据了解,今年9月份以来,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合作企业举办多场推介会,共为全市退役军人送去20多个创业项目、1000多个就业岗位。

“我退役返乡好几年了,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创业项目,这次和老兵创业公司签订协议成为创业合作伙伴,顿时心里有了底气。”20日上午,高安籍退役军人徐平安在推介会上成功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创业项目。

“针对退役军人的所需所思所盼,我们抓宣传、搞培训、搭平台、助发展,打通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国平告诉笔者,他们通过走访军营和退役军人,面对面了解退役军人的需求,采取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网站平台、引进创业合作伙伴等有效措施,促进失业和就业困难的重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零距离、无盲区服务。

笔者了解到,即将建成的“兵创园”以“互联网+退役军人创业园”为主要模式,由一站式就业创业政策服务、终身免费技能培训和无忧就业推荐、军人军属服务项目和产品配送推广、军人军属就业创业权益维护中心、金融及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等五大立体化服务体系组成,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全方位、“零风险”服务,届时将提供不少于5000个就业岗位。今年8月30日,宜春市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共有132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入会。这些能人企业家、就业创业能手入驻“兵创园”以后,带头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帮扶活动,为退役军人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

此外,为帮助退役军人了解服务政策、掌握市场需求,该市依托“兵创园”平台,大力开展常态化就业创业宣传;为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学历升级,他们联合81号兵站、安徽鸿路钢构等“兵创园”合作企业,与省内10余所大中专院校建立教育培训合作关系,退役军人可以免费上大学;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相继与中国建设银行宜春分行、未来美家等单位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孵化、产业联盟、困难军人军属帮扶等方面展开合作,让创业平台、就业平台和金融平台同台唱戏。

近日,万载县茭湖镇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谢军被县“兵创园”合作企业中国建设银行聘请为“村口行长”,他高兴地说:“担任‘村口行长’,在为村里的退役军人提供便利金融服务的同时,自己还多了一份收入,真是一举两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