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升级:一砖一瓦总关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重震 雷兆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0 09:05:58

住房升级:一砖一瓦总关情

■杨重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走出新营房,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走向战位。应敏迪摄

雷丙义(中)、雷建荣(左)与雷亮在家乡宅院前合影。照片由作者本人、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提供

清晨6点,上海申新纺织公司总经理荣毅仁乘车出了家门。坐在车上,荣毅仁还在想着公司厂长说过的话——“解放军进城了,他们睡在马路上。”

尽管厂长再三确定他“所言非虚”,但荣毅仁还是不太相信——在他的印象里,哪有打了胜仗的部队睡马路的?他决定亲自去看看。

这一天,是1949年5月28日。解放战争已经打了3年多,国民党部队兵败如山倒。就在前一天,上海获得解放。此时,荣毅仁正着手安排家人迁居香港。

汽车驶到南京路路口,荣毅仁相信了那位厂长说的话。细雨连绵的街道旁,解放军战士头戴军帽和衣而卧,一个挨着一个躺在马路上。步枪靠墙摆放,机枪手直接趴在机枪上睡着了。

“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荣毅仁心中顿时产生这样一个信念。回家的路上,他改变了主意,决定让家人留在上海,并叮嘱公司“明天就开工”。

“胜利之师”睡马路,彰显人民子弟兵不变的本色。70年风云变幻,今天的人民子弟兵再也不用睡马路了。但流淌在他们血脉中的基因永远不会变。

人民子弟兵爱人民,人民也爱着子弟兵。随着中国日益繁荣富强,部队官兵住房条件逐步改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砖一瓦的“屋檐变迁”不仅是一部浓缩的军队发展史,更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

一砖一瓦总关情。今天,让我们穿越70年的时光,感受一代代部队官兵住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