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贴心服务老兵、军嫂,“就业礼包”送上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力武 肖建勇 赵雷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0 08:47:23

刚刚从武警某部退役的辽宁阜新籍战士康磊没有想到,回到家中热乎劲儿还没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就登门送来了培训政策、就业信息,了解困难需求。

退役老兵刚返乡,“就业礼包”送上门。连日来,结合秋季退役士兵陆续返乡的实际,阜新市持续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活动。而这,只是他们贴心服务老兵、军嫂就业的日常。

300个“双拥综治岗”,300个“大学生士兵专设岗”,100余名军嫂走上“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创新路径,稳定和扩大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赵军解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让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军人军属才能真正感受到荣光,‘社会尊崇’才不是一句空话!”

“双拥综治岗”

拓宽老兵就业渠道

“如果没有‘双拥综治岗’,我可能还在外漂着哩;当了10多年兵,现在终于可以在家门口陪陪老婆孩子了……”提起“双拥综治岗”,老兵李鲁江话里话外都是满足。

2001年,当了12年兵的李鲁江转业从黑龙江随妻子落户到阜新。没多久,所在企业倒闭了。从此,李鲁江开始闯荡江湖。“干过小吃部,赔得一塌糊涂;开过大货车,啥苦都吃过……”回忆往昔,李鲁江眼圈发红,“江苏、内蒙古我都去打过工,我不怕吃苦,可总照顾不上家心里难受。”

2018年8月,一则消息让李鲁江眼前一亮:市里在各乡镇街道社区设立了“双拥综治岗”,通过在“两参”人员、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的志愿兵以及三期(含)以上士官中公开招聘优秀人才,解决双拥优抚工作缺人管、社区工作人员少和部分下岗失业退役人员再就业难等问题。

经过考试和综合考评,李鲁江很快在西阜新街道上岗,主要负责退役军人信息登记。说实话,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不小,但他很满足:“当过兵的不怕苦,现在工资稳定又能照顾家,还能服务战友们,挺好!”

“‘双拥综治岗’性质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专职工作岗位。”采访中,阜新市领导介绍,这些老兵上岗后主要负责双拥、优抚、兵役登记、安全、应急等工作。老兵们踏实沉稳、责任心强,有力地加强了社区各项建设。目前,已有300多名老兵走上“双拥综治岗”。

“大学生士兵专设岗”

促征兵工作提挡升温

周一鸣没想到,没有找关系托门子,走出军营后自己如此顺利地进了事业单位,还当了干部!

2015年,周一鸣从东北财经金桥商学院毕业参军入伍。原本只是想给自己的人生添一抹绿色,没想到,这段经历成了他就业的“神助攻”——两年后退役返乡,“大学生士兵专设岗”向他敞开了大门。原来,从2015年起,阜新市每年安排一定的事业单位岗位,专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考试选拔,周一鸣获得了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专业技术干部岗位。当过兵的人最不缺的就是激情和吃苦精神。如今,周一鸣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既圆了自己的军人梦,又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这两年兵当得值!”像周一鸣一样,段旭也是“大学生士兵专设岗”的受益者。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他,退役返乡仅3个月就在阜新市体育运动学校当了辅导员,自己和家人都很满意。

高涨的从军热情遇见给力的优抚政策,减少了大学生从军入伍的后顾之忧,更助推征兵工作的提挡升温。阜新军分区司令员黄勇欣喜地告诉记者,近3年来,该市征兵“五率”考评全部为优秀,大学生新兵比例更是从52%提高到72%。

“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

让最懂的人服务军人军属

3月,阜新市红树街道金剑社区的军嫂赵磊被破格提拔到街道负责双拥工作,这距她到金剑社区工作还不到两年。对于她受提拔,同事都心服口服:“别人干工作是按章按责,而她更用情用心!”年初,在市里组织的综合考核中,赵磊排名高居榜首。

干好双拥工作,靠责任心,更靠真感情。

2016年底,在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中,赵磊的丈夫王哲从陆军某旅交流到阜新市细河区人武部。赵磊也随军从内蒙古来到阜新。担心工作难找,她也不想给组织添麻烦,就打算先待业在家。没想到,丈夫告诉她不用担心,阜新市政府专门设立了“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用于安置军嫂就业。没过多久,赵磊就接到通知,到金剑社区上岗了。

赵磊珍惜工作岗位,更因为自己是军嫂,工作中对军人军属又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能办的事想着如何干好,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尽量想办法帮助推进。一次,她挨家挨户走访重点优抚对象时,发现辖区内伤残军人张海峰家庭负担很重,母亲重病在床,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还没找到就近的理想学校。赵磊帮着张海峰的母亲寻医问药,又多次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为孩子选择了称心的学校。如今提起赵磊,张海峰一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军嫂是部队稳固坚实的大后方,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事关官兵切身利益。近年来,阜新市创造性地设立了“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聘用军嫂专职负责双拥工作。军地还联合出台了《加强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建设实施细则》,围绕为部队服务、为军人服务、为军属服务这一核心理念,明确了国防教育、征兵宣传、走访慰问等12项工作职责。

“军嫂对军人、部队非常了解,对加强军地联系有着特殊感情和工作动力,正因为此,军嫂从事双拥工作特别尽力和用心。”阜新市领导告诉记者,走上工作岗位后,军嫂们协调建立军地结对共建关系,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官兵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征兵宣传,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库,为优抚对象挂光荣牌、送慰问信;掌握辖区内军烈属、伤残军人、复转军人和现役军人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为了给军嫂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工作环境,阜新市还为每名军嫂建立保险账户、免费进行健康体检等,更加有力地激发军嫂做好双拥工作的热情和干劲。2年来共有42名军嫂走上“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在她们的带动下,阜新市举行军民联谊活动200余场,为1万多户军人家庭悬挂了光荣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