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军地协作加强军队子女教育优待工作

部队移防离开,军娃入学一路绿灯 现役转改文职,教育优待标准不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9 09:17:30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左庆莹报道:新学期开学在即,重庆市沙坪坝区军嫂彭显伟顺利为女儿办理了市重点学校、沙坪坝区实验小学的入学手续,开心不已。她告诉记者,丈夫廖东随所在部队去年从重庆移防转隶去了新疆,最担心的就是“人走茶凉”孩子上学受影响,没想到报名、资格审查、入学“一路绿灯”,根本不用孩子爸爸请假回来协调。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众多官兵的战位因新的体制编制而变,部队移防、人员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对军人家属子女的就业入学产生影响。为了打造暖心大后方,让官兵心无旁骛谋打赢,重庆军地合力推动移防转隶官兵、文职人员子女教育政策无缝对接、全面覆盖。

军地相关部门细化实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细则》,明确工作流程:6月底前,人武部会同当地双拥办收集审核符合条件且有入学需求的军队人员子女名单和材料;安排本辖区内质量较好的2至3所中小学,负责接收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在此基础上,各区县因地制宜出台优惠政策。渝北区规定,驻国家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3类以上岛屿以及从事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岗位工作,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可根据本人或监护人意愿,选择辖区内任意一家公办学校入读。九龙坡区、沙坪坝区针对辖区内军队医院多、军校多,现役交流转改文职人员多的实际,与教委设立“绿色通道”,文职人员子女转学入学,参照现役军人标准执行。南岸区还实行“关爱军人子女工程”,让军人军属倍感温暖。

“后方安宁稳固,前方官兵才能义无反顾投入强国强军伟业!”重庆市渝北区教委副主任李法林告诉记者,为确保各项优待政策落地,他们专门成立军地联合督导组,在9月底前对各幼儿园、各学校贯彻落实优待政策情况进行检查。存在明显问题的单位,将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并在全区予以通报批评。

军地合力续同心,教育优待振军心。随着一系列教育拥军套餐的落地生根,官兵倍感组织关怀,工作干劲十足。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武部文职人员罗阳告诉记者,自己转文职后,孩子的户口也随迁到九龙坡区,正在为读书问题发愁。没想到,上级机关和人武部领导提前做好了工作,7月份就帮他联系好当地最好的中学并办妥相关手续。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扎在征兵工作一线,全心全意为部队选送“优质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