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吻上军嫂的脸

——山东省济南市军地合力破解随军家属安置难题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京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5 09:31:45

写在前面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解决好军人家属的家事,也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支持。

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意义重大,但这项工作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这个难题的症结在哪里?如何破解?请看来自驻军大市山东省济南市的新闻调查。

随军家属安置难症结在哪里

军人家庭是否稳固,直接影响到军人能否在军营安心服役,而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则是他们心头的牵挂。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给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带来新情况。

从政策上看,由于随军政策调整,随军家属数量增多,给安置工作带来较大压力。2011年3月,随军政策调整,绝大多数地区连职干部就可以随军随队。此政策惠及广大干部,深受干部拥护,但随之而来的是随军家属数量增多,特别是驻大中城市随军家属安置难度越来越大。

从地方上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和社会用工制度的改革,企业用工招人,倾向于成本较低的农民工或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相对而言,多数随军家属就业竞争力不足。另外,随着社会就业政策变革,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地方政府精简调整,机关缩编,事业单位改制,无形中也给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带来难题。

驻济某部正连职参谋小赵的家属原是老家县城的一名中学教师,教学能力突出,是单位的骨干人才。随军后,她到驻地中学应聘,但济南的一些中小学招聘教师要求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而她是本科学历,所以迟迟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

从自身来看,部分随军家属就业观保守,待安置家属越来越多。部分家属找工作、谋职业的思想仍停留在过去靠部队出面联系、靠地方政府指令性安置的观念上;有的择业标准过高,想到社会地位高、工作轻松、待遇好的单位;有的宁愿拿着军队和地方发放的未就业生活补助,也不愿进入人才市场、劳务市场参与竞争,更不愿参加地方组织的职业培训,认为这样做“丢面子”。

驻济某部一名机关干部家属,将工作目标定在地方事业单位,其他一律不考虑。虽然组织和领导多次出面,作了很多协调工作,但由于本人学历不高,再加上事业单位逢进必考,导致一直未能安排好。

随军家属形象颠覆传统观念

受影视作品等因素的影响,许多人对军嫂的观念还停留在以前。比如朴实肯干,吃苦耐劳,但普遍学历不高。随军后即使在部队后勤部门或军人服务社上班,也多当售货员。如今的军嫂,早已不是过去的形象。

据统计,参加今年3月7日济南市随军家属招聘会的476名驻济部队随军家属中,从学历上看,研究生以上学历36人,占8%;本科学历186人,占39%;大专学历178人,占37%;大专以下学历76人,占16%。从就业经历上看,从未就业的59人,占12%;有国企工作经历的106人,占22%;有私企工作经历的251人,占53%;个体经营的32人,占7%;有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28人,占6%。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有不少家属原来的工作很好,甚至在单位是部门领导、业务骨干。有的为了结束两地分居,照顾爱人,不惜从老家或工作城市千里迢迢随军来到济南,却发现人生地不熟,求职四处碰壁;有的因为生育子女,只好忍痛辞职,待孩子稍大些上学后,求职又出现困难。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部队整体移防,从老家随军到部队驻地刚稳定没多久,又像候鸟一样随着军人迁移到新的城市。

不少随军家属对工作岗位的要求,主要就是岗位体面、时间宽裕、能够照顾家庭,对工资待遇反而要求不高。

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姬生亮的家属高秀茹,研究生学历,拥有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二级证书,2007至2011年,曾在某能源公司工作,后来为照顾孩子辞职。她告诉笔者:“如今孩子大了,我也考虑找个工作,目标是企业行政岗、商业银行或教师聘任岗。”她对自己信心满满。

济南市历城区人武部保障科科长刘现明的爱人李玮是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2009至2016年,曾在山东英才学院任讲师,也因为照顾家庭而辞职。她的择业目标还是从事教育相关行业的工作。目前,正在加紧复习,准备驻地附近院校的招聘考试。

军地发力,推动落实家属安置

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是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和军事职业吸引力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安置工作涉及面广,必须军地同向发力,齐心协力推动落实。

2017年3月,山东省军区转业办干事崔炯臣喜添二孩。然而,他的喜悦没有维持多久。原来,前些年崔炯臣从作战部队调入山东省昌乐县人武部工作,经过多方协调,才把家属安置到昌乐县交通局工作,结束两地分居。不久,他因工作能力突出调入省军区工作。自己在济南,父母、岳父母都在青岛老家,家属和孩子在昌乐,一家分三地。后来,省军区领导知晓此事后,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将其家属调入济南市历城区经信局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崔炯臣说:“没想到我一个副营职干部,家属随军安置这么快。”像崔炯臣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济南市建立随军家属安置长效机制,在全市事业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机关事业单位中拿出一定名额专门用于安置随军家属,多年来先后接收随军家属436人,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受到广大官兵的好评。

为有效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济南市双拥办、市人社局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出台《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规定市、县(区)两级双拥办会同人社等军地有关部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随军家属参加的大型招聘活动或专场招聘会。各行业系统和部门单位,要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八一建军节和干部转业、士兵退役等时机,根据用人需求组织专场招聘会、送岗位到军营等灵活多样的招聘活动。3月7日,济南市举办“拥军优属 春风行动”2019年驻济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80余家省、市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476名随军家属参加。

“我与济南一家服务公司签订了意向,与我的专业对口,离家也不远,我很满意,(他们)已通知我下午3点去面试。”济南警备区勤务队队长、四级军士长赵磊妻子郑恩玉经过咨询和挑选,最终确定了意向单位。

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军官王成专程陪着妻子汪海虹,抱着1岁多的二孩来应聘。他告诉笔者:“我们想找一个离家近、有时间照顾家的岗位,刚才有一家企业听说要照顾孩子,立即答应可以推迟半个小时上班或提前半个小时下班,让我们挺感动。”

此外,济南市还建立了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随军家属待岗期间,按照当年度济南市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并逐年定期增长,今年补助标准提高至1337元。目前,每年享受补助的随军家属1000余人,年发放补助1200余万元,补助标准、财政投入力度均居全省前列。

随军家属职业培训和自主创业扶持机制的运行也日渐成熟。济南市将未就业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军地联培联训,并综合运用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援助等政策,打好帮扶组合拳,拓宽创业扶持范围,提高创业补贴标准,受到驻济官兵和军属的广泛好评。

山东武警总队参谋刘伟的家属孙丹妮想做生意,但苦于缺少资金,相关部门主动服务,帮助她申请办理了10万元的担保贷款,解决实际困难。杨春梅是原济南军区装备部一名干部家属。1999年,她开了一家饺子馆,因味美价廉、诚信经营,生意一直比较红火。后来,杨春梅又注册成立餐饮公司,陆续开设多家分店。

相比之下,军嫂翟丽彬的创业故事更有传奇色彩。2011年,在爱人的支持下,翟丽彬组织几名军嫂和退役士兵一起组建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服务平台——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她创新退役士兵培训就业安置办法,积极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先后帮助7000余名自主择业干部和2万余名退役士兵实现就业。翟丽彬本人荣获“2013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山东省第十届‘十佳好军嫂’”等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