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12358"工作机制|老兵率先享受"最多跑一次"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光明 胡昌团 孙启涛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29 10:24:45

“原以为不跑七八趟办不好,没想到跑一趟就把营业执照等手续办下来了。”4月20日,退役军人张海龙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甘肃省庆城县是革命老区,全县共有退役军人6800多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410人。为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该县军地积极探索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摸索出“12358”工作机制,让老兵率先享受“最多跑一次”服务。

全面落实国家政策,退役军人——

理应得到最好的服务

2011年退役的张海龙,去年打算开一家饭店。他打听过,餐饮行业市场准入严,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证、营业执照等手续需要较长时间。当听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镇上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之他5个工作日内反馈消息。第3天,张海龙就接到电话,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与食品药品、消防、工商等部门沟通,专门为他开辟绿色通道。他携带退役证等相关资料,在县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人员带领下,一天内办完所有手续。像这样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事,该县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已办理200多件,收到大量感谢信。

“退役军人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服务好这一群体就是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政策。”庆城县委书记葛宏说,“现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倡导‘最多跑一次’服务,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理应享受最好的服务。”

庆城县素有拥军光荣传统,服务好退役军人一直是军地共同关注的事。2018年7月,在上级指导下,这个县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和乡(镇)、村分别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他们还在县、乡(镇)两级政务大厅增设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形成“12358”工作机制,即一套领导班子、两支队伍、三级机构、五大平台、八项活动。

“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这样的组织保障,我们有信心把退役军人服务好。”庆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自彬说。

实施人网协同办公,退役军人——

享受“一网通办”服务

“爸,我去问过了,村里现在有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门有工作人员上门来采集信息,您不用担心。”日前,60岁的退役军人何乾旺让女儿去打听信息采集的事,没想到服务站还提供上门服务,这让他很开心。

服务好退役军人,关键得有人,但编制人数有限,怎么办?据悉,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制不到10人,每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4人,每个村编制1人,难以满足6800多名老兵的服务需求,而且退役军人群体每年仍在不断扩大。

为破解人少事多的矛盾,庆城县把有爱心、懂业务、作风好的干部选拔到退役军人服务各级机构,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同时,为每个乡(镇)招募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为伤病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不仅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队伍,让专人干专事,还要善于利用网络,让数据多跑路,最大程度地释放人力效能。”庆城县县长梁世刚如是说。为此,该县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在政务网建立了办公平台,实施“一网通办”。

2018年,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旗村退役军人龙生璞不到10个工作日,就申请到养殖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以前,跑了好多趟也没完全搞清楚需要哪些手续,这回跑一趟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弄清申请程序及所需全部材料,并且有些材料通过网络提供即可。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真是我们的好‘娘家’!”龙生璞激动地说。

既有平台又有活动,退役军人——

归属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退役军人需要哪些服务?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让退役军人满意?在该县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成立之初,这一系列问题曾困扰着所有工作人员。

为了解退役军人服务需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成立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调研,及时梳理出政策咨询、优待优抚、帮扶解困、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21条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台账清单,明确了县、乡(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职责,同时统筹部门职能,搭建了宣传教育平台、素质提升平台、就业创业平台、权益保障平台和精神文化平台“五大平台”。

“每逢重大节日,镇上就邀请我们到服务站里看节目、参加联谊,”玄马镇退伍军人王斌说,“每每有年轻人围着我们老兵询问军旅经历,我内心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政策查询、技能培训、老兵座谈、节日联谊,这些活动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如火如荼地开展,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退役军人之家”。

为提高服务质量,庆城县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主动上门服务,开展老兵家庭大走访、悬挂光荣牌匾、评选“最美退役军人”、矛盾清查化解、健康义诊、帮困送温暖、送喜报、送文化等8项活动,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温暖。

帮助126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申请低保金33万元、为1410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补助780万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牵挂和关心。

“当兵是我的荣耀,以后我想让我的孩子也去当兵。”退役军人黄浩文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