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为义务兵父母购买健康险让战士安心服役后顾无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建伟 温博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19 10:12:03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温博报道:“儿子,区里给每个义务兵父母都购买了健康综合险,这回你不用担心我们的身体了……”4月16日上午,刚参加完北京市门头沟区“为义务兵父母投保健康综合险”签约仪式,海军某部列兵张乃琛的母亲就激动地拨通电话给儿子报喜。据悉,地方党委政府财政列支为义务兵父母购买健康险,在全国尚属首次。

“你们守护祖国安全,我们呵护父母安康。”签约仪式现场,门头沟区人武部部长李耀光告诉记者,战士从军报国,最牵挂的就是家中父母的身体健康。“将地方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后,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鼓励战士安心服役?”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深入调研后,推出这一暖心惠军新举措。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投保范围为从门头沟区入伍的义务兵的父母,投保项目为补充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两项保费合每人每年3020元,投保资金全部由区财政列支,政策将惠及首批252名现役义务兵父母。

据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进香介绍,此项政策实施后,义务兵父母生病医疗报销比例在全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基础上,可累计达到95%。例如,义务兵父母生病门诊医疗费用5000元,城乡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2700元左右。而此次参保补充医疗保险后,个人仅需负担470元左右。

“医疗费用二次报销,将更进一步减轻义务兵家庭负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义务兵父母年龄跨度较大,为了实现受益人群最大化,他们还突破了承保年龄限制,项目所提供的产品责任范围在既往的纯意外险基础上,扩展到健康医疗保障,不仅承担义务兵父母日常医疗门诊费用报销,还探索建立快速受理、快速理赔、快速结案机制,为义务兵父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保险服务。

“真是太温馨太激动了!”受邀参加签约仪式的义务兵家长杨震红动情地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地方党委政府想得太周到了,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军人家属的光荣和自豪,我们一定鼓励孩子在部队好好干!

门头沟是革命老区,被誉为“京西革命的摇篮”。近年来,门头沟区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惠军政策,包括在全市率先出台助力随军家属就业意见、对进藏兵提高两倍优待金、为门头沟籍义务兵及家人投保自然灾害公共责任险等,激发了官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热情。

记者感言

■刘建伟

让军人父母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签约仪式上,看到洋溢在军人父母脸上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与自豪,记者感慨良多。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如今早已“暖动”全军官兵。近年来,军人退役就业、家属安置、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持续推进落实,得到了全社会认可。

众所周知,建设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完善军人待遇保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仅有利于鼓舞军心,还能提升军人职业的吸引力,激发人民群众的参军热情。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全国率先为义务兵父母购买健康保险,虽然事情看似不大,但具有十分重要的典型意义。

它告诉我们,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能忽视军人的父母和亲人。只有让家长们切身感受到党、国家、社会对军人的巨大关怀关心,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荣誉感,他们才能对军队有归属感、使命感,才能愿意支持子女投身到军队建设之中。

门头沟区为义务兵父母购买保险的举动,好就好在推动了军人优待政策由惠及军人个体向惠及军人家庭拓展,由提升物质待遇水平向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拓展,由单纯物质激励向提升社会荣誉地位拓展,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尊崇军人职业、优待军人家属的广泛共识。我们为这样暖心惠军举措叫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