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组建寻亲队跨省寻访大胡庄连烈士亲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费炳浩 黄洁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3 09:39:21

淮安市淮安区组建寻亲队

跨省寻访大胡庄连烈士亲属

中国国防报讯 费炳浩、黄洁报道:11月18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烈士寻亲队整装出发,前往大胡庄连曾经战斗过的安徽泗县,为该连牺牲的英烈寻找亲属。据悉,这是他们近4年来第6次出省寻亲走访。

1942年4月24日,新四军大胡庄连(3师8旅24团1营2连),在淮安区茭陵乡大胡庄执行任务期间,遭日伪军包围袭击。经7小时激烈战斗,全连83名指战员,仅一人幸存。

这82名烈士中留下姓名的只有15人,剩下的烈士成了“无名英雄”。“坐享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却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我们心里有愧啊!”淮安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孙一峰告诉笔者,为告慰长眠地下的英烈,自2014年开始,淮安区新四军研究会会同该区民政、双拥、宣传等部门一起,组建烈士寻亲队,寻访大胡庄连烈士的亲属,了解烈士的生平事迹,并立碑撰文记录在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中。

前些年,寻亲队前往辽宁寻访大胡庄连当时所在部队,并从部队获取部分大胡庄连的资料。他们通过研读资料发现,大胡庄连的指战员多数来自河南省濮阳市的范县、清丰及其周边地区。于是,寻亲队又先后多次驱车走访河南省范县、清丰、南乐、濮阳、滑县等5个县,前往5处抗战旧址及纪念场所,从5万余名烈士的名录中找寻大胡庄连的烈士姓名。

“今年8月份的寻访是目前收获最多的一次,初步确定了21名烈士的身份。”提及这21名烈士,寻亲队成员赵学军激动地说,“虽然寻访过程劳累,但是一想到烈士们的生平资料被一点点补齐,就觉得值了。这次走访收获颇丰,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寻找其余烈士亲属的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