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顶山市出台尊崇军人务实举措

内容涵盖国防教育、褒奖激励、军转安置、权益维护等方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司伟宽 王万里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21 15:29:42

8月1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会议中心内,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正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100名优秀退役军人披红戴花,成为耀眼的“明星”。“八一”前夕,该市召开党委常委议军会议,就制定下发《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项措施》进行专题研究。从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军人家属中,选出在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就是按《措施》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我们出台这个文件,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是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更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平顶山市市委书记周斌介绍,这个文件是在综合本市双拥优抚政策规定、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形势的基础上,反复征求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意见,历经多次修改而成,包括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有效激励平顶山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持续营造军人受尊崇的社会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拥军动力、严格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深入开展军地联合走访慰问活动、不断加大社会拥军服务力度、进一步强化军人家属子女就业入学优待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10项措施,意在推动拥军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激励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凡是部队提出的练兵备战要求,地方各级都要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凡是涉及练兵备战的重大事项,主要领导都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7月27日,汝州市在武警某部营区召开党委常委议军会议,对驻军部队提出的4个事关战斗力的问题现场办公,逐一研究,并各指定一名常委牵头负责,限期予以解决。

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事关官兵切身利益,一直备受关注。这次出台的“十项措施”中有两项内容分别对军官和士兵安置进行规范,并将现有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现任平顶山市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王红文回忆自己转业安置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万千。转业前,他是某红军师干部科副营职干事,对自己的安置去向心里没底。后来在市里统一组织的营以下军转干部考核中,他名列第三,优先选岗到市纪委干部室工作。这几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工作敬业扎实,很快得到组织认可,受到提拔重用。3年来,该市先后将近百名转业干部安置到党政重要部门的公务员岗位,并大胆把进入角色快、工作有魄力、业绩较突出的优秀转业干部,放到实职岗位、重要岗位、关键岗位进行锻炼,收到了安置一个、激励一片的良好效应。

有了好政策,关键靠落实。周斌书记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各行业、各部门把贯彻落实‘十项措施’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十项措施’打造成我市支持强军的样板工程,尊崇军人的暖心工程,双拥共建的政治名片。”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他们还将“十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建立督查台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司伟宽、王万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